揭秘:全国晶体行业第一条工业4.0智能生产线是怎样落户泸州的

2019-09-29 00:33: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 龙欣雨) 在泸州市纳溪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诞生了全国晶体行业第一条工业4.0智能生产线。它就是四川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其生产的石英晶体谐振器,全球市场占有率能达到20%,彻底打破日本、韩国对该产品的垄断地位。

这样一家企业,是如何落户纳溪的呢?它还将给纳溪带来哪些变化?9月23日,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记者来到泸州纳溪四川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采访。

自主研发

全球晶体行业首条工业4.0智能生产线诞生在纳溪

记者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看到,射孔的激光在监控显示屏上炸出小火花,三台机器人正在监控着为刚通过切环生产线的石英晶体谐振器做最后的检测,这是昨日(22日)才安装上岗的机器人,“有了它们做最后封装模拟测试,产品质量就能得到稳定的保障。”总工程师黄屹告诉记者。

在车间里,黄屹边走边介绍:这里是激光封焊工序,这里的一个机器人监护着8个激光头,打完一板43X49.6毫米的石英晶体谐振器有182颗,仅需1分50秒就可完成。“这182颗为一板的整板制造工艺,是我们自主研发独创的一项技术,颠覆了晶体行业60年的生产方式”。

在车间外,占据整面墙体的监控显示屏记录着车间的每一个角落。在这里可以看到,长达400米轨道的工业4.0智能生产线完全在一个智能化的过程中运行,生产中的所有数据都会上传到指挥中心平台实时呈现,再通过数据处理,实现产品自我诊断,自我优化,自我适应。

“现在我们的产能是日版的20倍,除了研发、维修的工作人员,完全可以不需要人工作业了。”总工程师黄屹说到。

据了解,明德亨智慧工厂项目总投资2.2亿元,占地35亩,建设生产车间及配套用房2.7万平方米,设计建设国家级研发中心和检验检测中心各1个。主要生产研发石英谐振器、新型石英晶体、传感器、电子元器件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穿戴式设备、通讯与网络、物联网、汽车电子、工业电子等市场。自去年10月份投产以来,目前产值达4000万元左右。产品主要销往泸州本土企业驰腾科技、麦穗科技,省内的客户宜宾、攀枝花等,销往省外的有深圳、上海、韩国以及东南亚等地。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能9亿只,产值3亿元,税收2000万元,将带动就业350人。

目前,项目已获得6项国际专利,公司研发部已经开始更小型号2016型SMD产品的原材料和设备的研发,不仅如此,公司还将成为全国创新能力和产量排名第一的同类产品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将达到全球市场的20%。

揭秘

高规格智能化生产线落户纳溪“仅用了20分钟”

明德亨决定选址落户纳溪,可以说纳溪是用“抢”来的20分钟“留住”的。据明德享董事会秘书长李强回忆,明德亨之所以选择纳溪,完会是因为2017年7月15号那天的机缘巧合。

李强对记者谈起那天的故事,还是兴致高昂,他说:“之前没计划要到纳溪去,是去考察泸州另一地区,因考察结束得早,朋友就说要不,到纳溪顺便看看。于是,一行人冒着近40度的高温前行纳溪。

到了纳溪,和相关领导见面,交谈了我们的技术、市场前景和缺资金的状况后,纳溪方就把我们‘晾’到了一边,几个人聚在一堆小声讨论着。记得那天天气很热,当时我想,一来就坐冷板凳,这事怕是黄了。没想到20分钟后,他们出来了,并拿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支持方案。这种做事速度和风格,让我们非常震惊。在接下来的二周时间内,纳溪区委书记徐利就带队到烟台实地考察。这让我们感觉到,这是一支务实高效、可信赖的团队,这种行事风格让我们感到到纳溪投资心里有底,一下子就坚定了我们在这投资落户的信心。一切进展顺利,8月22日双方就签定协议。11月动工,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建成投产。”

烟台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落地,实现纳溪数字经济产业零的突破。两年来,纳溪区采取“以大带小、以小促大”的形式,利用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条企业项目入驻泸州云溪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该园区跻身全省数字经济重点园区,成功发行全省第一支数字经济产业园专项债券,预计到2021年,将引进或培育150家以上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入驻,形成具备较强的国际及区域产业合作和竞争能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区域总产值预计可达300亿元以上。

带动

上下游企业来了,人才也回流泸州了

泸州纳溪有了全国晶体行业第一条工业4.0智能生产线,这消息很快引起了在外打工的高科技人才关注,激起了他们回乡就业的愿望,在明德亨做嵌入式开发的泸县人罗强就是其中一个。

“现在能在家门口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很满足,很开心。”罗强对记者说。罗强记得2011年毕业当年,在家乡泸州根本找不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只好背景离乡选择到广州打工,一干就是7年。几年来,有家乡情结的罗强计划回乡工作。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明德亨的招聘信息,且用工要求与自己的专业相符,2018年7月,罗强回家,来到了明德亨。

之前在成都高新区做网络开发的南充人罗为,去年10月来到纳溪四川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他告诉记者:“这里比想象中的好,因为泸州这里的智能化是走在全国最前面的,希望在这里能更好地发挥自已的专业。”

近两年来,纳溪数字经济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已引进数字经济企业60家,包括一大批如明德亨科技、中信重工、星至科技、智载科技、雅联科技等在国际、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核心竞争能力的企业,有力推动纳溪数字经济高效发展。正是因为纳溪区有着清晰的布局,强大发展基础,以数据流引领集聚吸引众多数字企业入驻,才能吸引一大批本地外出打工或外地的高科技技术人才回乡就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