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〡见证·泸州70年:七代人,谈七十年变化

2019-10-01 15:42: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魏冯 郭荞璐 郭慧琳 张其 陈向前)

你今年多少岁?

携手新中国走过了多少年?

这些年来

从红苕饭到珍珠米

从赶大场到拿快递

从江边渡船到高铁飞机

从翻越悬崖天堑到世界级大桥拔地而起

七十年

这是我们共同见证的变化

 

2019年国庆之际

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记者

采访了从1949到2009

7位出生于不同十年的泸州人

来听听他们这些年的变化

/items/201910/1910011545447510000549D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泸州解放。

2019年,70岁的牟中秀从乡下搬进了城,安享晚年。“做了一辈子农民,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政府有养老补贴,不愁吃不愁穿。以前还要坐船过河,现在想去哪儿一车就到了。”

 

1959年,泸州地区农户的自留地被收回。

2019年,60岁的王连贵从龙马潭区农业农村局退休。“这些年来,农业上感觉变化最大的,一个是农机的使用,插秧机、播种机、收割机,还有就是蔬菜大棚的推广。”

 

1969年,泸州市初、高中“老三届”知青720人到农村插队落户。

2019年,50岁的曾国华走出农村,在城里务工,从厦门到新疆,都有他参与建设的足迹。“现在我们不用在土里刨食了,只要有活干就有钱拿,家里也修起了楼房。”

 

1979年,恢复高考的第三年,泸州市四中体育教师毛炳洲被评为省特级教师。

2019年,40岁的李芳芳是泸化小学六年级二班的班主任。“从手写板书到幻灯片,再到现在电子白板,我们一键就可以查到全国各地老师们录入系统的课件、教案,非常方便。”

 

1989年,泸州市商业体质改革,把原属百货站的一些商店联合组成市百货联营公司、百货零售商业委员会。

2019年,30岁的刘媛自主创业,是一家个体店的老板。“我希望泸州市场包容性变得更强,市场更活跃。”

 

1999年,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泸天化A股在深交所上市。次年,四川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在泸州成立。

2019年,20岁的彭艳梅是四川警察学院法学系2017级3区队的学生。“刚开始是对藏蓝色警服的向往,到后面就更是一种责任、使命,也是一种持之以恒的信念。穿上警服,有种自豪感。”

 

2009年,国家林业局同意泸州申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请求。泸州市江阳西路学校建立十周年。

2019年,10岁的万欣然是江阳西路学校小学部的学生。“我平时喜欢画画和弹古筝,未来想做一个画家。”

2019年

你又会和祖国

和泸州一起

发生哪些故事?

制作: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

策划:郭荞璐

采访、拍摄:郭慧琳、张其、郭荞璐、陈向前

参考资料:《泸州市志》泸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