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一片神奇的绿叶 实现纳溪茶农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2019-10-03 12:34: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items/201910/191003123731865000054FAB.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 郭荞璐) 2019年,泸州市纳溪区茶叶基地面积达到31万亩,投产27万亩,相较去年,投产面积增加了3万亩,通过大力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综合产值增加19.5亿元。这是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记者9月29日,从纳溪区农业农村局获悉的。

每年2月初,纳溪便开始采制新茶,也就是说,在全国其它地方开始采制第一批新茶时,纳溪区已经完成了首批毛峰茶的采制工作。纳溪因独特的气候条件,成为全球同纬度茶树萌发最早的区域,常年在2月初就可采制新茶,最早可在除夕便能尝到新茶,所以纳溪茶又有“除夕茶”的美誉。

据纳溪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学义介绍,今年,纳溪区茶叶产量预计达到了2.2万吨,实现茶产业综合产值74.5亿元。”纳溪区茶叶面积、产量、产值均占到泸州市茶叶的70%以上,已成功跻身全国重点产茶县和全省20个重点产茶县区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7年开始,纳溪区开始大力推广茶叶机修机采的方式,已在护国、大渡口、天仙、白节、打古、合面、上马等镇建立了核心示范片,带动了机修机采的顺利推进。护国镇梅岭村4社村民蒋志荣,经营了4亩茶园,主要为福鼎大白茶。纳溪区现代农业研究所所长周光荣介绍,这片茶园是区农业农村局的示范点,从今年3月22日到9月25日,全年实行机采,共五次,总产鲜叶16520斤,平均亩产鲜叶4130斤,每亩产值6820元,扣除农药、化肥、人工及土地流转费等成本后,每亩纯利润达到5000余元。

“明年继续实施机采,起码还有20%的上升空间,每亩产值基本上可以达到8000元。”周光荣有信心地说。“推广机采,是为了减少采茶劳动力、解决用工难的问题。像现在一个家庭配一把机子,就可以管30亩茶山,如果是人工的话,起码要几十人来管理。”周光荣用手比着一截茶叶说道:“机采的茶叶一般都在十公分左右,通常用来做大宗茶。目前早春名优茶实现机采还有一定难度。”

除了采摘外,给茶叶施肥也科技感十足。周光荣指着蒋志荣的4亩茶园介绍道:“这座山的茶园,叶面有机肥现在都是用无人机来飞放,接下来还要进行管道施肥,现在已经在安管道了,以后就用管道来施茶叶专用复合肥和养殖场的灌溉沼液,还能起到种养循环的效果。”

截止目前,纳溪区茶叶修剪机和采茶机的规模已经超过3000台的规模,机械化覆盖茶园的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亩,初步统计,全区平均每天产出鲜叶10万斤。

为了让茶叶有更进一步的发展,纳溪将重组“四川泸州酒城特早茶实业有限公司”,由瀚源、凤岭、大里、荣龙、天绿等5家企业发起,通过专业分工合作,集中力量打造一个品牌,集中力量开拓外部市场。

徐学义表示,“纳溪特早茶”作为区域公共品牌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本应由商标持有人“纳溪区茶叶站”授权使用,但是很多小企业小作坊随意使用该品牌商标,市场监管难度大,对规范商标和品牌做大做强不利。其次,“纳溪特早茶”品牌已连续打造多年,尽管有一定知名度,但市场认可度还有待提高。

目前,纳溪区有多个企业品牌,除部分省级著名商标外,多数品牌市场知名度还不够“响”。

除了品牌的打造,茶叶如何规范化、秩序化的进行销售也是目前的难题之一。“纳溪区目前还没有一个正式的鲜叶交易市场,企业、茶农采摘完鲜叶后,除部分直接交到加工企业收购外,多数在路边交易,导致价格、质量不统一等情况。”护国镇农业服务工作站站长陈力平说,一般品种的茶叶收购价格在65元/斤,价高的时候卖到了100元/斤。

该如何解决?下一步,纳溪区将启动茶酒小镇茶叶交易市场建设,力争今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同时,积极与浙南茶叶市场对接,开展茶叶市场招商,引进各地茶叶经销商入驻,打造川南片区具有一定集散作用的茶叶交易中心。

同时,将依托瀚源、凤岭等茶庄建设,推进茶旅融合发展。把种茶、采茶、制茶、品茶等结合打造成茶叶生态休闲游、茶园风情体验游活动,促进茶旅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