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只需一部手机了解全村信息 泸州平桥有了“数字管家”

2019-10-12 09:17: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胡容 张其) “我父亲这两天身体不舒服,不知道是否高血压又发作了,他又走不得路,想麻烦医生来家中看下……”近日,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记者一行在泸州市纳溪区平桥村“数字平桥管理平台”上看到平桥2社罗光会的微心愿,目前被认领。

平桥村村民在数字平桥平台上,写下自己的微心愿

这只是“数字平桥管理平台”上平桥村村民34个微心愿之一。

平桥村党支部书记邓国仲坦言:“现在村干部只需一部手机在手,就能了解全村信息、服务群众。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我们的发展也要与互联网相结合。平桥村从2018年开始筹备数字平桥的管理平台,今年1月1日,平桥村‘数字平桥’管理平台上线启用。”

记者走进平桥村乌木文创馆,600多平米的大厅最吸引力目光的是大厅墙壁上“数字平桥”平台。

数字平桥页面

据邓国仲介绍,数字平台设置了数字党建、数字治理、数字旅游、数字电商、数字养殖、数字茶园6个板块。平台与村社干部手机互通,村干部移动平台,就能了解村民诉求、邻里纠纷、农作物长势和种养管理等全部信息,群众更能真切感受到村干部的关心和党支部的温度。

以前,邓国仲一直希望实现平桥村的智慧管理,如今他的想法实现了。“现在利用‘数字平桥党建’平台建设,足不出户就能掌握平桥村426个农民工的流向、从业情况、创业意向等情况。同时,村‘两委’通过平台,把就业政策、技术培训、就业招聘等惠民信息及时送到群众手中。”

数字平桥页面

胡光琴也是土生土长的平桥人,大学毕业后,曾在泸州一酒店担任管理人员。奔着家乡的发展前景,她回乡“就职”数字平桥的解说员和数字平桥—云溪产品馆的营销员。数字平桥—云溪产品馆是平桥村依托电商平台“赶场天”建立的线上线下农特产品销售平台。顾客可以在展馆内选中产品后直接网上下单就可以将农特产品快递到家。

“现在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今年的销量预计收入能达40万元。”胡光琴看着一件件当地特产、土货发往千家万户,她特别有成就感。

下一步,平桥村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以乡土文化、生态旅游为主题,依托凤凰湖旅游开发,借势世界茶酒小镇建设,打造集“种茶、品茶、乡土体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小镇,争创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四好村。落脚点让我们农村产业成为最向往的产业,农村田园生活成为人们最向往的生活,农村人成为最幸福的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