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集体经济从50万到600万元 纳溪这个村是怎么做到的?

2019-10-12 09:45: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胡容 张其) “目前,我们将特早茶、乡村旅游、生态种养殖作为推动富民强村的重要抓手,探索出了一条多元化发展集体经济的新途径,集体经济从2013年的50万元发展到了2018年的600万元。”平桥村党支部书记邓国仲说。  

航拍平桥村(刘俊希 摄)

5年,纳溪区大渡口镇平桥村的集体经济翻了12倍,不仅如此,平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100个特色村庄,全省百强村、四好村、环境优美示范村,全市文明村、先进基层党组织;平桥村凤邻虫草鸡专合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它是怎么做到的呢?

平桥村位于国家4A级景区凤凰湖湿地公园的核心区域,全村幅员面积7平方公里,有人口1660人。

组建村集体公司 村干部当管理人员

对于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平桥村将村内所有集体资产和村内两个民营公司,3个专合社的资产进行登记造册、核股量化,总资产达3400万元,其中村集体部分核股55%,村内5家企业核股45%组建了村集体公司。“村内5家企业是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不参与村集体公司的收益分配。其原因是我们需要这5家企业的市场和经营企业的理念、经验,企业也需要集体公司的平台和村党支部的帮助,可以说我们是抱团发展、互利共赢。这5家企业的负责人都是返乡创业的优秀人才和行业精英。”邓国仲说。

平桥村果园里的黄金梨(资料图片)

据了解,近年来,平桥村把这些优秀人才培养为党员和后备干部。自公司成立以来,平桥村严格按照现代企业的管理方式对村集体公司进行规范化管理经营。“平桥村‘两委’的5名干部都通过选举分别在村集体公司承担了相应的工作。我是董事长,村主任是总经理,村监委主任是监事会主席。这样既加强了党支部对公司的领导又节约了公司的运营成本。”邓国仲说。

另外平桥村还结合实际,开办演艺公司、电子商务、土地流转、投资经营等项目。“开办演艺公司收益虽不大,但社会效果明显。用这个平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有效地传播了党的声音和社会正能量。”邓国仲说。

“村集体增收了,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1万元增长到了2018年2.5万元。”邓国仲说。

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后,平桥村建立了四项管理制度来管住管牢管好集体资金,同时确立了六项分配模式,分别是扩大再生产、绩效考核、法定公积金、基础设施建设、关爱帮扶、股东分红,其中最重要的是扩大再生产占比50%,目的是把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同时完善了三套监管体系,保证了村集体资金在阳光下透明运行。

村集体经济发展好了 群众幸福感提高了

平桥村两委利借用村集体经济公司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提供就业岗位,即推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又调动了群众增收值得热情。

“这儿空气更好了好,水泥路也修到了家门后,各种文艺活动更多了,生活在这很惬意。”谈起平桥村的变化,村民张帮文洋溢着一脸的幸福。

平桥村举办篝火晚会(资料图片)

平桥村秉承着“让群众物质与精神双提升”的理念,充分利用凤凰湖景区丰富的旅游资源,整合闲置土地,在原有的集体资产上打造平桥文体公园。把闲置的山地、林地、河流、滩涂等资产充分利用起来,建设篮球场、健康步道、灯光球场、游泳池、健身设施等场所,满足群众健康生活的需求。同时村集体经济公司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文化队伍,积极举办各类文艺活动。

2018年以来,平桥村组织举办了乡村旅游节、农耕文化节、钓鱼比赛、烹饪比赛、龙舟赛等活动极大的丰富群众日常生活,让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到到满足。这有优美的风景、丰富的文化活动,这样的美不胜收和轻松惬意给了周边省市游客慕名而来的理由,也让村民脸上挂满了幸福感和自豪感。

下一步,平桥村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以乡土文化、生态旅游为主题,依托凤凰湖旅游开发,借势世界茶酒小镇建设,打造集“种茶、品茶、乡土体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小镇,争创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四好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