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盲人节| 泸州举行盲人节活动 让百名视障人士携手温暖过节

2019-10-15 15:35: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10月15日上午,泸州市盲人协会举行了以积极融入社会,促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盲人节活动,来自全市近170名视障人士齐聚一堂,迎接第36个国际盲人节。

 

/items/201910/1910151539598820000F851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活动以全体齐唱国歌拉开帷幕,现场还有盲人朋友们以合唱、独唱方式演唱了《大中国 》、《红旗飘飘》、《走进新时代》等歌曲,旁听的观众也一边听着歌一边拍手打节奏,气氛十分和谐。

据了解,每年的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泸州市盲人协会副主席赵平表示,组织盲人节活动,除了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形式丰富盲人朋友们的生活,让他们能积极的面对生活,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关爱盲人的生活。

今年53岁的何正书,在20岁的时候眼睛出了问题,双眼仅有光感,但什么都看不清,2017年,何正书被评定为视力残疾人。目前,何正书自己在泸州经营了一家盲人按摩店,基本能够维持自己的日常生活,“每次参加这种活动,大家可以聚在一起聊天,还能了解到一些政策与对自己有帮助的实质性信息,还是很有意义的。”何正书说。

据胡平介绍,盲人就业很困难,泸州市绝大多数盲人都是从事盲人按摩行业,除了盲人按摩其他可以从事的职业少之又少。为此,市盲人协会会收集盲人的相关信息,将18岁以上、50岁以下的盲人,积极向市残联汇报,从而定期组织盲人朋友们进行免费学习培训关于盲人按摩的内容。

同是从事盲人按摩行业的肖世林,今天也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参加了此次盲人节活动,今年61岁的她,在泸州高坝经营了一家盲人按摩店,每天她的生活就是家里和店里,记者问及为啥不出去跟朋友聚聚,肖世林笑着说:“平时出门都是丈夫带着,一般都是走亲访友,自己一个人的时候除了去店里,基本不出远门。”

为啥?肖世林说,自己出门过马路、坐公交都不方便,丈夫岁数也不小了,不可能随时随地都跟自己在一起,一个人出去的话,看不见障碍物、看不到车也看不到人,心里总是很慌张。说完,肖世林拿出手机,说道:“现在基本都是在手机微信上与朋友家人联系,手机上安装了读屏软件,打开手机有语音提示,平时除了工作,还能聊聊微信之类的,也希望以后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据悉,泸州市目前办证的视力残疾人为24138人,泸州市残联组宣科科长徐勇表示,近几年,泸州市不断加大残疾人康复、就业、教育工作力度,许多残疾朋友通过康复、教育、培训,最终实现了就业,改善了生活状况。同时,也希望市盲人协会和市圆梦关爱协会等社会组织要发挥好联系盲人的作用,组织盲人朋友们开展各种时事政治、生活常识、安全知识、技能培训等学习,听取盲人呼声,提出合理化建议,让盲人生活的更加美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