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泸州交警现场解答事故发生后该咋办

2019-12-01 10:26: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慧琳) “自行车该怎么过人行横道?”“等公交车时,应该在哪儿等?”……11与30日上午,以“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2019“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在泸州市龙马潭区步步高新天地广场举行。活动中,除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的宣讲,交警还与市民来了一场“灵魂拷问”的互动。

 

/items/201912/191201103236603000116A9B.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活动现场,泸州公安交警原创的歌曲《一路陪伴》正式首发;事故科民警讲解了道路事故处理、轻微事故快速处理、事故后人员疏散等知识;高速交警也展示了无人机抓拍高速公路上的交通违法行为。

据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科事故处理与复核中队中队长陈兴在活动现场做了小法普,他表示,交通事故大致可以分为三类,死亡事故、伤人事故和财产损失事故。如果发生死亡事故或伤人事故,应当保护现场并立即报警;如果是财产损失事故,可以通过拍照或标划车辆位置,将车移动至路边,在不妨碍交通的前提下,进行协商。如果是财产损失事故,当事人符合自行撤离的条件,又不自行撤离,造成交通拥堵,交警会对当事人处以200元的罚款。

如果遇到以下情形,财产损失事故不能撤离现场,需要保护现场并立即报警。一是无证驾驶或者准驾车型不符;二是涉嫌酒驾、毒驾;三是校车或旅客运输车辆严重超员或超速;四是车辆没有号牌或是假的号牌;五是一方当事人已经离开现场;六是当事人故意造的;七是当事人不能自行移动车辆。

陈兴还介绍了市民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事故发生后如何解决、需要多久时间。他表示,发生事故后,交警根据案情采取简易程序或是一般程序处理事故。简易程序在当场,或者三天内就会将责任认定书做出来送达给当事人;如果是一般程序处理事故,从现场调查结束之日起,10日之内做出责任认定。如果需检验或鉴定,在检验鉴定意见确定之日起5日内作出事故认定,交警部门便会做出认定,检验鉴定的时间一般不超过30天,收到责任认定书后,当是人如果有异议,可以在责任认定书送达之日起,3日之内向交警支队事故科书面申请复核;若没有异议,损害赔偿可以自行协商,共同向交警部门提出申请调解或到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等。

此外,活动现场还有来自泸州市红十字会急救人员将现场培训道路交通安全知识、事故应急处理、伤员救治救援、道路施救等知识,并现场发放“爱心救援工具包”。旨在提高市民的交通出行规则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从根本上清除交通风险隐患,增强全民交通出行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