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人 冬季高速路况较差 高速交警告诉你行车前、中、后该注意啥

2019-12-02 21:53: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慧琳)12月2日,是第8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三分局在泸州西服务区举办了以“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items/201912/19120221550882900011720D.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据了解,随着高速公路路网的逐步完善,各地经贸往来和物流运输日益频繁,高速公路上车流量逐年增长。泸州辖区内共有2条高速公路,分别是纳黔高速、隆纳高速,里程共223千米,日均车流量达到75000余辆,面临的交通安全形势较为严峻。

尤其是在冬季,高速公路有当季的行车特点,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多发,路况相对较差。同时,12月也是岁末年初,春运即将到来,人流、物流和车流相对集中,安全风险也有所增加。高速公路事故多为追尾、翻车、单车撞上固定物、与行人相撞等,尤其是车辆与行人相撞,虽然这方面事故比例相对更少,但危害性更大,法律上是禁止人在高速公路上行走的。

据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三分局五大队副大队长周强介绍,为保障车辆有良好的通行环境,高速交警除了从平时秩序管理、重点车辆管控、宣传警示曝光以及隐患排制方面来消除隐患外,还针对高速路上较普遍出现的占用应急车道、超速等易引发重大交通事故的重点违法行为,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

维护良好的通行环境,除了高速交警对车辆的管控、动态路面巡逻等,还需要靠驾驶员较强交通安全意识。周强结合交通安全法规和行车知识,针对驾驶习惯做了实用的小法普。

首先是在行车前,驾驶员要关注天气、路况,合理规划行车线路,提高出行效率;关注高速交警发布的路况提示、导航等软件提前天气、路况等信息;出行前,驾驶员检查车况也十分重要,比如看刹车、转向、灯光等是否齐全,尤其是雨刮器,看似不起眼,却是车辆在雨雾天气下行驶的必备零件,驾驶员要在保障车辆状态良好的前提下再上路。

二是行车中,根据安全规则和法律规定的要求,驾驶员要保持安全车速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特别是遇到雨雾天气,在安全车速的情况下,还要适当降低车速。同时,车辆在高速路上行驶时,要和前车保持足以采取安全措施的安全距离;驾驶员在行车中要养成良好习惯,不做出开车打电话、发微信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杜绝疲劳驾驶,连续驾车不能超过4个小时,当驾驶员感觉疲劳时,可在就近的服务区进行休息,或在高速公路上停靠后,摆设好锥桶等标志,为后方车辆做提示,确保自身交通安全。

如果遭遇恶劣天气,类似团雾等,驾驶员可驶离高速,在就近的服务区休息,等待路况恢复再上路;如果遭遇交通事故,在车辆能够挪动的情况下,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将车辆挪到边上,并摆好相应的警示牌,白天是在200米外,夜间是在500米外;如果车辆不能挪动,人员要迅速转移到护栏外侧,确保自身安全,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

最后是行车后,驾驶员应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以及安全知识的总结、行车经验的提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