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今年森林火灾零发生 防灭火队伍超2万人

2019-12-27 15:50: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12月27日上午,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而泸州分会场设在了泸州市林业和竹业局。2019年,泸州实现了森林火灾零发生的目标。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上,泸州主要突出“三个强化”,强化工作准备、队伍建设和装备建设。

此次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四川省林草局,全省各市(州)、部分重点防火县(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设立了分会场。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分析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式,并安排部署下一步的工作。

会议上,泸州市相关领导对全市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和物资保障情况作简要汇报。

工作如何准备?

落实责任、突出监管、24小时值班

泸州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森林经营主体三个方面落实防火责任。对于各个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管护人群进行突出监管,做到“责任落实、物资储备、预案修订、队伍建设、火源管理”五到位。另外为确保快速,已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队伍如何建设?

全市超2万人的队伍构建四级网络

目前,泸州已全面构建了市、区县、乡镇(街道)、村四级联防联控网络。在市级层面,组建了200人的专业队伍;在泸县、叙永县和古蔺县分别组建3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共132人;在村社则组建了义务扑火队1212支,共24240人。

装备如何建设?

防火物资投入2300余万元确保能用、有用

今年泸州市共投入2300余万元用于防火物资采购,将油锯、风力灭火机、消防水泵、扑火服等分发到了各个乡镇和村组,实现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四级标准化物资储备库建设全覆盖。并且落实到专人管理,建立物资目录台账和出入库登记,定期开展维护和保养,确保拉得出、用得上、有实效。

下一步,泸州市将进一步创新举措,加大投入,狠抓落实,提升防控和处置能力,扎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