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将建4个地震监测台站 可提供秒级地震预警服务

2019-12-31 11:17: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钢 记者 周梦颖) 12月30日,记者从合江县应急管理局获悉,四川省地震局规划将在合江县先滩镇、白鹿镇、法王寺镇、荔江镇,分别建设一个标准地震监测台(站),并且这4个地震监测台(站)将在2020年陆续投入使用,这也意味着建成后,合江将成为四川省地震监测台网和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网的重要站点之一。

白鹿镇地震监测基准站建设(杨钢供图)

据合江县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合江这4个标准地震监测台(站)建设点,都是由省地震局实地考察规划决定的,建成后,在地震来临之前,可以有力支撑了地震应急响应处置工作,从而提高老百姓逃生的几率,有效减少次生灾害和经济损失。

法王寺镇地震监测基准站建设(杨钢供图)

目前,法王寺镇地震监测基准站建设进展顺利,已基本完成地震监测站房屋建设,还差仪器未安放;白鹿镇地震监测基本站已完成了开工建设前期征地工作,另外先滩镇、荔江镇两个监测点将于明年陆续开工建设。到2020年,合江这4个标准地震监测台(站)将陆续投入使用。

为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建立完善地震监测系统,四川地震监测台站2020年将达到2003个,届时全省可提供秒级地震预警服务,并可在震后数分钟内快速获取县城和乡镇的实测地震烈度,快速确定灾情分布、重灾区范围等信息,为各级政府震后高效指挥救灾行动提供科技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