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念好对外开放这篇文章 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2020-01-03 15:21: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慧琳) “在综合保税区建立前,产品怎样进来的,就怎样出去;综合保税区建立后,最大的区别就是产品可进行加工、‘精修’。”1月2日,记者走进了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这儿即将成为泸州综合保税区。

产品“素颜”进口再“美颜”出口 泸州综合保税区今年内封关运行

就在去年12月25日,泸州市口岸物流办发布消息,国务院批复设立泸州综合保税区(国函(2019)141号),将以现有的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为基础,进行升级。四川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发展战略局副局长张波表示,在建立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时,就已经考虑到了要建设综合保税区,卡口、软件设施等从一开始,便是按综合保税区的标准建立的。目前,综合保税区建设的前期项目工作已完成,1月10日施工单位进场,计划用6个月的时间将综合保税区建设完成,争取在9月完善所有的设施和功能,通过验收,今年内封关运行。

泸州综合保税建成后,区面积更大,功能更全。也就是说,面积从现有的0.2平方千米扩展到1平方千米,是原来面积的5倍;入驻的企业从简单的保税仓储和物流分拨业务,到对产品进行加工,增加附加值,业务范围更广。

泸州临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乾峰表示,在综合保税区建立前,产品啥样进来的,就啥样出去;综合保税区建立后,最大的区别就是产品可进行加工、“精修”。以前在保税区内提货的客户,只能提走保税的货物,综合保税区建成后,可以分类监管。也就是说,现在客户订单有保税货物和非保税货物,这两种货物都在同一张订单上。综合保税区建成后,可进行分类监管,把非保税货物放在仓库,客户一次性提走需要的货物,既提升了物流效率,又节省了物流成本。

不仅如此,一些大型企业,如木材、红酒等,从国外将材料进口后,要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要进行再包装。如果在泸州不能进行加工,那么清关后,企业需再找一个仓库进行加工,成本大幅提高。综合保税区建成后,允许企业在海关监管区域内自己加工,产品有了增加值,也节约了成本。

张乾峰表示,将一边建设综合保税区,一边新的优惠政策,将优惠政策融入到相关企业的工作中。建成后,招商一些加工贸易企业,形成加工贸易企业的产业集群。

建成跨境电商监管中心 日均货物处理量高峰期可达7000件

自去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在泸州设立第四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泸州市正积极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记者从泸州市商务和会展局了解到,目前,泸州市已经在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成了总投资达350万元的泸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日均货物处理量可达到5000件,高峰期可达7000件。

此外,还建成了线上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已经构建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完成了“天府首港”一站式门户网站系统,建立了统一的信息资源平台以及EDI数据交换中心,与海关数据能够实现交换和同步;建成了线下产业园区,泸州临港产业物流园区目前入驻企业已达600多家,泸州保税物流中心已实现无纸化通关,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一带一路”+国家馆群暨泸州进口商品直销中心的德国厨具、进口红酒、海外生活用品等进口商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买得到;跨境直邮、保税直销、O2O跨境电商等业务也在泸州有效开展。

泸州市商务和会展局党组成员、市贸促会专职副会长张伟表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立之后,对市民的好处就是现在进来的商品它速度会更快、服务更优,能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更多种类、更多数量,特别是更高品质的(进口)产品和服务,对本地企业来说它能够有更多的渠道、更低廉的成本把产品卖到海外,走出去。

同时,泸州市将出台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引进、传统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子商务O2O线下体验店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以及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提供相应的资金扶持。

张伟表示下一步主要是在综合服务平台的打造,在产业集聚平台的打造以及综合国际物流平台的打造上要花大力气。在沿江协作体系、产业服务协作体系、带产扶贫体系、基础信息保障体系等方面要加大力度,特别是在政策支持上以后肯定会有更大的力度。

“144小时免签” 外籍人士可在省内11个城市停留

2019年,“外国人144小时免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泸州综合保税区等项目建设和政策落地实施,又为自贸试验区发展添加砝码,更为泸州营造“西部一流、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提供动力。

“以前回家探亲要提前好几个月办理签证,现在泸州实行144小时免签政策,我才有机会顺路回家探亲。这样的好政策落地泸州,将为泸州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2109年12月30日下午5点,泸州迎来首位144小时过境免签的澳大利亚籍华人WANGJIANWEI(王建伟)。

王建伟于2109年12月29日从成都口岸入境,12月30日到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探亲,预计1月3日将从成都出境前往阿联酋。正是有了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王先生才有了这次“顺路”回家看望亲人的机会。

2019年12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泸州市正式开始实行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该项政策是指外籍人士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口岸过境,持本人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机票的外国人,可享受过境免签政策。在此期间,该外籍人士可在省内成都、乐山、德阳、遂宁、眉山、雅安、资阳、内江、自贡、泸州、宜宾等11城市停留。

近年来,随着来泸就业、就学、探亲、商务、旅游的外国人数量和国家不断增加。今年,来泸境外人员已达5819人次,泸州的国际影响力正不断扩大,泸州更是省内除成都外唯一设有自贸区的城市。该政策落地泸州来之不易,这也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泸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

新政策实施后,泸州将以此为契机,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云龙国际机场争创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建设,争取更多的航线,同时依托文化、科技、旅游等独特优势资源,建设区域中心城市,通过高层次、有特色的国际性展会,吸引人流、物流、能量流、资金流、信息流高效集聚,打造出一张泸州新的“国际名片”。

站在发展改革的高度,泸州将用足用好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全面提高外国人服务与管理水平,倾力营造良好的涉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吸引力,为泸州市的对外开放和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