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利民!泸州公安打造出入境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全新品牌”

2020-01-15 17:48: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张其)1月15日,泸州市公安局召开了“向人民报告”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泸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大数据+放管服”改革的基础上,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最强服务”为抓手,以落实“四个办”为核心,不断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全力打造泸州公安出入境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全新品牌。

泸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在2019年共受理审批各类出入境证照232498件次,其中护照62082件次,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149382件次,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20313件次,外国人居留许可、签证687件次,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证34件次;异地申请12002件次,其中护照3202人次,往来港澳台湾通行证及签注8803人次,为群众加急办理证照326件次,获赠锦旗2面,表扬信8封,群众满意度高达99.7%。

在工作中,泸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坚持“放管服”改革,紧紧围绕“四个办”,积极推行便民举措,促进各项工作提速增效。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省厅总队的统一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积极做好应急准备,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力度等多种有效举举措。

其中,在4月份,泸州市公安局稳步推进“全国通办”便利措施在泸州市的落地实施,6月份再次推出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人员提供“加急办证”、“加班办证”、“集中办证”服务等8项出入境便利措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四个办”事项100%全面完成,港澳商务签注审批时限从原来的30天缩短为5个工作日,地方企业商务报备纳税额度从原来的15万降为10万外地来泸投资企业免提交纳税情况证明。

泸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按照四川省“三优”窗口建设标准,从人员配置、警务公开、硬件打造、软件完善和安全防范等方面对全市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范和要求,确保了泸州市“三优”窗口创建工作取得实效,经省厅出入境管理总队检查验收,市局、泸县、纳溪、合江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被评为“三星”窗口、叙永、龙马潭、古蔺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被评为“二星”窗口,四名同志被评为“三星”民警。

出入境管理部门主动围绕自贸区发展建设,推动政策落实落地,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强化服务职能,建设优质人才生态环境。持续推进十五项出入境新政的落地实施,为自贸区内符合十五项新政的2名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开通受理、审批绿色通道,加快办证速度,将办结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

2019年,自贸区大队共受理外国人签证和居留许可共计208件次,接待相关市州、部门的参观、交流和考察10余次,向来宾介绍服务自贸区建设出入境新政,展示了出入境窗口民警的良好形象。按照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为国家试制度、为开放建平台、为地方谋发展”的总体目标,自入驻自贸区后,出入境管理部门本着“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精神,积极从工作制度、工作机制和工作模式上改革创新,对工作中形成的创新案例进行汇总和提炼,2019年形成2项创新案例纳入自贸区创新案例汇编,有1项创新制度由自贸区下发文件在全市范围内予以复制推广。

为切实有效应对春节前后办证群众数量激增、业务量大幅增加的情况,泸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超前谋划、多措并举、合理调配警力,全力以赴做好春节前后出入境办证高峰工作:一是开通绿色通道服务。为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高效服务,专门为老年人、残疾人、学生、农民工等团体开通绿色通道,不用排队直接到绿色通道进行办证,并对上班族实行周六延时服务;二是实行证件加急服务。对出国境奔丧、探望危重病人、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紧急事由加急进行办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