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栏、防尘棚、喷淋、雨污收集处理池......泸州市港口码头及船厂水污染防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初见成效

2020-01-20 18:05: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items/202001/20012018124723900012993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陈向前)“以前的码头都是黑漆漆的,地是黑的、车是黑的,穿个白鞋进去也要黑着出来。”家住泸州市合江县密溪沟码头旁的62岁的黄民汉回忆道。怎样让码头、船厂变得干净漂亮,让污水不排入长江?建围栏、种植绿化带、喷淋除尘、建设雨水、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泸州用这些办法来改变了现状。

泸州江运船厂新建的雨水、污水收集管道。陈向前摄

从2019年5月泸州市启动了港口码头及船厂水污染防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已经有16家纳入整治范围的港口码头及船厂全面完成整治任务。1月17日,记者随泸州市航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前往泸州集装箱码头(泸州港)、泸州市江运船厂、纳溪香炉石码头、中石化油库码头、合江密溪沟一期码头看一看它们现在变成了什么样。

新建3套雨污收集处理系统,还帮停靠船舶处理生活用水、油污

自2019年5月开始,泸州港在泸州市生态环境局,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在市航务管理局的配合下制定并发布了《泸州市港口码头生态环境保护技术要点》,标准明确了港口码头的环保技术标准。按要求整治后,记者在泸州港码头能够看到,吊装码头下已经安装了雨水收集箱,厂区内也有专门的油污收集处理池。泸州港港务公司合同处处长晋小宁介绍:“整个泸州港目前有三套雨水、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第一套是在船舶区。6个船舶位被分成3组,每组都有4个初期雨水收集箱。这4个箱子分别作用为分流、沉沙、隔离油污、吸附沉淀颗粒。在集装箱堆场有2套,用以处理雨水、工业油污、生活垃圾等。一套可以容纳处理1060立方的雨污,另一套可以容纳400立方。”

纳溪区香炉石码头工作区加装的防尘顶棚以及喷淋系统。陈向前摄

据晋小宁介绍,在这三套雨污处理系统的工作下,泸州港所有的雨水都能够在验收合格后进行排放,油污、垃圾会在专门建设的干化池中沉淀后由第三方处理公司进行运送处理。除了处理污水,泸州港还为港区车辆以及集装箱设置了专门的“洗澡房“,保证港口码头的工作车辆、集装箱都干干净净,这样车辆驶出港区也不会为周边带去灰尘。

不仅仅是处理自身的雨水、污水。此次整治工作中,泸州港码头还专门建设了用于收集国王船舶上生活用水、油污的收集管道。也就是说,以后只要是停靠在泸州港码头的船舶,船舶上的废水都要由泸州港码头负责分门别类的抽取并处理。晋小宁说:“以前船上的废水都是船舶自己处理的,有时候难免会有将污水排入长江的情况,现在码头帮他们处理后,就避免了这样的情况。”

香炉石码头围栏,不让粉尘影响周边环境,避免污水流入长江。陈向前摄

码头穿上新衣,利用围栏+防尘棚+喷淋减少噪音、灰尘

据泸州市航务局运输科科长陈莹介绍,目前泸州市16家纳入整治的港口码头以及船厂全部对标泸州港码头进行了雨污处理。记者也在泸州市江运船厂等处也看到,整个生产作业区也建立了雨污收集处理池、危险化学品收集间等。

合江县密溪沟一期码头从以前的漆黑一片变的光亮许多。陈向前摄

除了对雨水、污水的处理,泸州市的多家码头还有新的变化。在纳溪香炉石码头与合江密溪沟一期码头,记者发现最大的不同就是以往露天作业的码头如今都像是穿上了新衣。码头外围建立了围栏与绿化带,码头的堆场都搭上了顶棚。

香炉石码头管理员陈君介绍:“以往,周边居民抱怨因为码头的作业给周边带来了很多灰尘。这次公司花了100多万元来进行作业区的防尘鹏加装,并且在作业区以及周边道路旁每隔20米就装了一个喷淋头,减少了噪音,也让码头与周边环境得到了改善。”不仅仅是外在的变化,整治过后码头运送货物上船都从以前的露天运送变更为利用封闭的传送带进行运送,这样也减少了灰尘产生。

合江县密溪沟一期码头自动洗车站,运送砂石、煤炭的车辆都要经过此处“洗个澡”才能驶出码头。陈向前摄

以往的合江密溪沟一期码头,因为运送砂石、煤炭,整个码头看起来都黑漆漆的。如今按照整治标准修改后,看起来焕然一新。码头负责人王松柏说:“以前我都不会穿白鞋子来码头,现在白衣服白鞋子都穿,这就是最大的改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