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着钢琴演奏,喝着奶茶候车……泸州客运中心站打造温暖回家路

2020-01-21 09:35: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陈向前)1月20日,在泸州客运中心候车厅里,一阵悦耳的钢琴声徐徐传来。不同于往年的春运,今年的泸州客运中心站里因为美妙的钢琴声,仿佛少了一些嘈杂、忙碌,多了些欢声笑语。

今年春运开始,共青团泸州市委、泸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就在泸州客运中心站候车大厅布置一个演奏台。每天都有志愿者为候车的旅客演奏不同的音乐。正在候车的旅客李云海说:“以前在这里坐车回古蔺老家,等待的时候都觉得很无聊,看着密密麻麻的人,心里就很烦。今天在这里居然看到小朋友弹钢琴,还多好听的,心情都愉快很多。”

为了让春运更暖心,泸州市客运中心站做了不少的改变。除了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弱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和医疗服务点等,还有免费义诊区、“温暖屋”等。候车的乘客除了可以听音乐、看表演,还能够在候车厅一旁的义诊区进行体检,而“温暖屋”每天免费为乘客提供1000杯奶茶,还有无线上网、手机充电等服务。而随处可见的“小红帽”志愿者也能随时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方向指引、行李搬运、应急救助等服务。

据泸州客运中心站站长黄平介绍:“针对今年春运,车站在安全管理方面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管控防范工作。在安全生产方面,一共储备了280多辆不同等级的客车,在客流高峰时随时可以增加班次。服务方面,增开电子窗口,增加售取票机,满足广大旅客能够及时的购买乘车。还专门设置了流动服务人员以及两个农民工优先窗口和两个军人、老弱病残孕优先窗口。工作人员会主动帮助农民工和军警、老弱病残孕旅客插队买票。”

据悉,春运首周,泸州市已累计发送旅客846.93万人次,其中以泸州市客运中心站为首的公路运输版块已发送837.56万人次,水路运输发送旅客4.47万人次,民航发送4.9万人次。关于泸州市春运的安排部署情况,记者也采访到了泸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卉。

王卉介绍:“2020年的春运,就泸州当地来说,有几个比较显著的特点。泸州属于川滇黔渝的结合部,目前还没有通客运铁路,所以说道路运行压力比较大。今年的春运比去年提前了11天,民工流、学生流相互叠加,旅客比较多。所以我们组织了27000辆(包括公交出租班线)车辆进行春运部署。并且储备了380台车辆进行预备。泸州市是农民工的输出大市也是一个特点,据相关统计,泸州市有165万外出务工人员,针对这样的特点,泸州市交通部门外调周边各市、外省的接近400辆客车进行储备。基本能满足春运和春运后民工出行的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