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城镇示范样本如何打造?

2020-01-23 12:22: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荞璐)1月22日,距离春节还有一天,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镇,红色的灯笼与油纸伞交错悬挂,不少市民更是提前驱车前往打卡,整个伞里都洋溢着时尚风潮与传统年味。

作为四川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四川省省级特色小城镇以及泸州市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镇,分水岭镇具有五大特色基础。分水岭镇专职组织委员赵柱良介绍,一是交通“近而快”,距泸州市主城区11公里;二是镇区“小而美”,幅员面积69平方公里;三是产业“特而优”,蔬式产业成为特色小城镇的振兴引擎;“四是环境“青而绿”,健康养生的田园风光与蔬式环境。五是人文“多而活”,既能感受现代科技气息,又有记得住乡愁的蔬式文化。

如果说江阳区分水岭镇是田园风光,那么龙马潭区双加镇便是另一种水乡风情。位于泸州市龙马潭区北部、紧邻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航空港)的双加镇,是泸州向北、泸县向南发展的重要节点镇,交通畅通便捷,公交客运城乡全覆盖。

在“小而美”方面,双加镇更是做到了极致。双加镇是2000年新建镇,现建成区面积仅1.5平方公里。因此,双加镇区规划管控严格,街巷宽窄适宜,无旧城区域,场镇建筑以坡屋顶为主,市政基础设施完善,道路全部实现“白加黑”,公园绿地系统实行景观化改造,符合“小而美”的核心标准。走在双加镇上,800公顷的活水生态养殖带沿公路两旁带状分布,撑着鱼竿坐在塘边垂钓的人、穿着运动鞋沿步行道散步的人随处可见。

近年来,泸州市住建局抢抓四川省大力培育特色小城镇的历史机遇,强化村镇建设高质量发展意识,组织各县区住建局和30个重点试点镇,开展推进村镇建设高质量发展现场暨业务培训会。对市政道路、园林景观、建设风貌、导视系统、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品质建设要求都进行了提升,加大小城镇特色品牌培育创建。

建设特色小城镇,泸州市住建局一手钻研“金点子”,一手争取“钱袋子”。2019年,泸州市住建局争取省市小城镇专项资金共4千万元,借助考核激励政策,推动10个省级试点镇率先开展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分水岭镇、双加镇、水尾镇、双沙镇等按照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要求,率先对今年实施项目开展了方案设计,项目预期品质大幅度提升,相关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实施。

分水岭和双加,只是泸州市特色小城镇建设的两个样本。据了解,目前泸州市已有20个镇入选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有7个镇被评定为四川省特色小城镇、1个镇被评为国家级特色小城镇,另有10个镇正在省级试点镇候选镇评定验收中。

附:

20个四川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名单:

江阳区通滩镇、分水岭镇、黄舣镇;

龙马潭区双加镇、特兴镇(街道);

纳溪区大渡口镇、护国镇、白节镇、合面镇;

泸县云龙镇、玄滩镇、兆雅镇;

合江县九支镇、福宝镇、尧坝镇;

叙永县江门镇、水尾镇;

古蔺县二郎镇、太平镇、双沙镇。

7个四川省特色小城镇名单:

大渡口镇、白节镇、江门镇、九支镇、云龙镇、二郎镇、分水岭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