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顾大家 叙永“白衣天使”大爱诠释医者仁心

2020-01-31 22:20: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范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面对疫情,一个个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一队队临危受命的最美逆行者,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展示着人间大爱、诠释着医者仁心!

是像奥特曼吗?那我等他们胜利回家

80后夫妻档杨波和李龙琴是叙永县人民医院的临床医生,他们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名叫茜茹,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很少能陪孩子,本想趁着今年春节假期带上女儿自驾游,夫妻俩提前规划好了所有行程,对这次亲子游充满了期待。然而疫情的突然爆发,让他们的计划成了泡影。

李龙琴在发热门诊

“我们夫妻俩一个是中共党员,一个是中共预备党员,理应冲锋在前,率先作出响应。”他们俩毅然取消了所有行程,不得已将5岁的孩子托付给了家中的老人。

“爷爷,我想爸爸妈妈了;奶奶,我想爸爸妈妈了,他们到底做什么去了,为什么这么久不回家?”小姑娘连续一个星期没有见到在医院工作的父母,哭闹着想要见爸爸妈妈。

“宝宝,他们为了保护大家,在抗击肺炎……”小姑娘不知道什么是肺炎,但“保护”这两个字,让她心生敬佩。

“是像奥特曼吗?那我等他们胜利回家”。

杨波在留观病房办公室写病历

作为医院内四科负责人,在收到抗疫领导组指令:腾空科室作为普通发热病人留观病房时,杨波立即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分流原有病人,深夜加班改造科室布局,清洁消毒病房,以保证在最短时间内能接收病人。

“我年轻,我来执夜班吧!”其妻李龙琴主动请缨,和同事申请包干“发热门诊”夜间接诊工作。

穿上防护服意味着值班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好友问她累不累。她说:“累啊,但是职责所在,而且我发了誓的,就像结婚的誓言一样不能违背,要为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夫妻俩抽空与家人通话,父母叮嘱道:“注意安全,家里有我们呢!”在家人的支持下,他们全身心扑到疫情防控前线,不问归期,将生死置之度外,只愿不负医者初心,守护健康、呵护生命,不负共产党员初心,为人民服务!

请战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责无旁贷。”

周君是叙永县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身为中共党员的他,始终走在医疗救援的最前线。如今,他又站在了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

 

周君在发热门诊坚守

周君在向院领导请战的短信上这样写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责无旁贷、义无反顾”,他在医院发出志愿者征集令的第一时间向组织报名请战。

周君的妻子杨菊也是医院特检科的一名医务人员,她以同为医者的理解支持着丈夫的决定。在周君走进发热门诊的当晚,她抱着孩子,在寒风中远远地望向自己的丈夫,那一刻,在她的眼中,丈夫分明就是一个冲锋杀敌的“战士”。他们以医务人员的大爱给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周君在离别家人前和孩子们合影

选择了这份职业,选择了同样身披白衣的妻子

祝丹是叙永县人民医院临床第一党支部书记,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1月22日,面对突发疫情,当院领导班子果断决定将感染性疾病科全面升级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专用病房时,她就成为医院第一批与家人分离的白衣战士,转移病人、协调人员、准备物资、后勤保障……

蒋昊是叙永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也是祝丹的丈夫。

蒋昊在急诊科坚守

急诊科是本次防疫工作的重点科室,患者的救治和医务人员的防护是重中之重。面对妻子被隔离,他一方面要面对科室繁重的工作任务,一方面要安抚家中忧心忡忡的父母,“职责所在”是他对这一身白衣最好的诠释。

夫妻俩的第二个宝宝才两岁,祝丹在隔离期间都不敢跟家人视频,她怕自己忍不住掉眼泪,影响到同事们的情绪,在病房给病人们做心理疏导,还要关心科室里的医务人员。隔离以来,夫妻俩唯一的一次见面是蒋昊给祝丹送衣服的那天,匆匆一见,双方又投入到彼此繁忙的工作中,没有多余的语言,仅一句“一切都好。”

祝丹在隔离病房

蒋昊告诉记者:“要说不担心是假的,但选择了这份职业,也选择了同样身披白衣的妻子,就得学会忍受这一切,相信她一定会平安无事。”

希望能早日与同事们并肩作战,更希望结束隔离时已取得胜利。

1月24日,本应该是万家团圆的除夕,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身为叙永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的王小艳深知隔离病房就在感染性疾病科了。她遵照医院指示穿上了密不透风的连体防护服,戴上了护目镜,开启了上班期间不吃不喝的模式。

张永杰是叙永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同时也是王小艳的丈夫。呼吸内科也是本次防疫工作的重点科室,年三十这天,科内还有五十多个病人,当他查完房,结束一天繁忙的工作回到家中时,想到在医院孤单过年的妻子,他来不及问候母亲和关爱两个儿子,更来不及吃晚饭,准备好一盆鸡汤和小菜后,他赶忙给妻子送去。

换班后的王小艳和科室同事一起过年,他们虽然吃得简单,但是激动又乐观,为共同战胜疫情加油。

因与叙永县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人有近距离接触,目前,王小艳正在隔离观察。

“我每天测量体温,观察自身健康,一切正常。一个人隔离在单间里,除了很想念家人,更有‘出师未捷身先死’之感,希望时间过快一点,尽快结束隔离期,能和同事们并肩作战,但更希望在结束隔离的时候已经解除疫情,取得胜利。”正在隔离的王小艳这样告诉记者。

我们宅在家里的时候,他们却迎难而上,走在防疫最前线,面临着超负荷的工作和病毒的威胁,这坚定的职责与信念中,有一颗无价的大爱之心。

病毒无情,战役残酷,这些逆行的背影,温暖了叙永人的新春时刻,让这个不能串门拜年的中国年充满了别样的温情,充满了动人的力量。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路上,无数共产党员、白衣天使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他们把责任记在心里、担在肩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誓言,恪守着“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让我们向这群最美的白衣天使致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