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环保人①:泸州“战疫夫妻”不一样的春节!

2020-02-04 00:20: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泸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勇于担当作为的工作态度,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开展行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泸州生态环保铁军纷纷加入战“疫”,他们投身一线、他们坚守岗位、他们挑灯夜战、他们带病坚持。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最美基层环保人,也是默默无闻的“逆行者”。

“环保卫士+白衣天使”夫妻档

王强是龙马潭生态环境局严守医疗废物处置防线的“环保卫士”,而他的妻子刘艳秋是用专业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

对于他们夫妻俩来说,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也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春节!“环保卫士”与“白衣天使”组成的“战疫夫妻”,在“战疫前线”共同谱写了一首“舍小家为大家”的动人旋律!

“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必须马上回去!”

除夕夜,正是阖家团圆的好日子。难得回趟老家的王强正在陪父母看春晚、唠家常。

幸福一家人

“叮叮”,一声再平常不过的微信提示音响起,王强不经意地拿出手机一看,却顿时怔住了。

单位微信群发出紧急通知:“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1月25日(大年初一)14:30起,全局职工取消休假,全员上班。在外地的职工请火速赶回泸州!”不一会儿,王强的妻子刘艳秋也接到单位取消休假的电话通知。

王强皱了皱眉头。不是因为不能休假而发愁,而是因为他第一时间察觉到了疫情防控的紧迫性。

“你们平时工作那么忙,一年才回来几次?这次咋刚回来,又要走啊?”“回来一趟不容易,过完初一再回去上班也不迟啊?”看到王强刚到不久就要走,父母生气地说道。

“爸爸、妈妈,我们可不可以不回去呀?我还想在奶奶家多玩几天呢!”两个小孩扭着王强不放手,哭闹着要多陪爷爷奶奶玩几天。

“疫情就是命令!生态环境系统和医疗机构都在疫情防控中承担了重要任务。我们必须马上回去工作!”面对父母的埋怨和两个孩子的哭求,王强夫妇顾不得向父母和孩子详细解释,便立即带着两个孩子连夜驱车返回泸州。

妻子刘艳秋在医院值守夜班。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医护人员的她,早出晚归是工作常态

“疫情防控是当务之急!只有委屈孩子们了!”

“我们俩都上班了,学校和幼儿园都还没有开学,两个孩子怎么办?”妻子刘艳秋问道。

“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管理是工作重点,也是我的工作职责。你们医护人员更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疫情防控是当务之急,我们必须要先以工作为重。这段时间只有先委屈两个孩子了!先把孩子们送到外婆家去住一段时间吧。”王强一边劝导妻子,一边强忍住泪水。

妻子刘艳秋开展疾控知识宣传

夫妻俩平时上班都比较忙,本来答应8岁的女儿和3岁的儿子这个寒假要好好地陪陪他们,看来又要食言了。

“放心好好工作!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大年初一以来,王强夫妻俩便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特殊时期的医院总是让人避而远离,医疗废物暂存间更是各类病菌最为集中之地,也是感染风险最高的地方。然而,作为龙马潭生态环境局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中坚力量”,进入医院检查医疗废物管理是“家常便饭”。虽然专业的防护用具紧缺,但他仍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冲锋在前。

王强在检查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情况

除了处理大量医疗废物管理相关工作外,王强还积极配合包保社区开展疫区返乡人员排查,走家串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王强到包保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由于夫妻二人都在“战疫”前线忙前忙后、早出晚归,夫妻俩平时主要靠微信沟通交流。

王强和妻子的微信对话

“老婆:感谢您对我工作的支持和理解!虽然我们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没能好好的陪爸妈和孩子过春节,但我们都为抗击疫情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相信他们一定能够理解的!”为了怕妻子不理解自己的工作,王强给妻子发了这样一条微信。

“你放心好了!我绝对理解和支持你!你也要放下心来好好工作,但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喔!等疫情结束了,我们一起带他们出去旅游!”妻子回复道。(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供稿)

愿疫情早日结束,孩子重回父母怀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