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分区分类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泸州这样做…

2020-02-19 16:17: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胡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天格外不同。

不同与同之间,是四川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真实写照。在巴蜀大地上,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场战斗,在争分夺秒同时推进。

2月18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分类有序推进全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的通知》,明确将在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分区分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其中,无现症病例的县(市、区)要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

泸州市是怎么做的呢?

泸州市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服务、科学服务、优质服务,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复产方案,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用工、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防控物资保障等实际问题,帮助企业有序恢复生产;要不怕麻烦、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解决,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保障。

另外,泸州现阶段,根据“对市外周密管控严防输入、对市内适度管控严防传播”的疫情防控工作原则,采取“五全”措施助力全市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系列工作。即:“全登记、全录入、全体测、全筛选、全认证”的“五全”措施。

除此之外,泸州各区县还根据各自区县的再进行分区分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

江阳区:量身定制服务举措企业复工复产排除障碍

江阳区一方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好企业复工复产关,坚持防控不到位不上岗,安全不到位不复工。另一方面,积极出台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稳产稳岗位的政策措施,给物资、增服务,推动企业分期、分批、稳妥有序复工,确保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两不误。

江阳区:泸州老窖酒国家非遗传承中心一车间“点火,开工!”(张红 摄)

江阳区根据工业企业、商贸服务业和建筑业、房地产业等不同行业特点,分类组建小分队上门服务,指导各企业做到主体责任落实、防控方案制定、联动防控机制、员工信息排查、防控物资准备、安全生产保障“六个到位”,复工后做到员工管理、就餐管理、卫生防护、教育宣传、应急预案“五个强化”。

江阳区通过实地走访,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排除障碍,积极出台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稳产稳岗的政策措施,通过降低国有物业房租、贷款贴息、减免税收等政策组合拳,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同时强化服务,落实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帮助已复工复产企业解决资金、用工等实际困难。制定煤电油气供应保障预案,加大物流运输保障,将已复工复产企业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设备及零部件等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严禁擅自设卡拦截、阻断货物运输等违法行为。

目前中科玻璃、天植中药、瑞奥机械等30多家工业企业已有序复工。

龙马潭区:“三个到位” 重点保障企业实现有序复工复产

龙马潭区周密部署确保责任到位、严格管理确保防控到位、精准施策确保产能到位。“我们对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化管理。”龙马潭区经信局副局长黄宁介绍说,龙马潭区密切关注这些重点企业,协调审批、交通绿色通道,推动线上供求匹配对接,挖掘本地供给潜力,解决生产原料难题,保障水电气等要素供给,加大减负支持,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快速扩能增产。

龙马潭区:在泸州希望饲料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运送产品 姚艾青摄

龙马潭区用“三个到位”,相继引导15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现有序复工复产,并积极稳妥推动其他生产性企业完成复工复产准备工作。

纳溪区:健全制度 积极复工复产

纳溪区属无现症病例区,应实施“严防输入、严阵以待”的防控策略。

纳溪区:纳溪区大渡口镇天堂村拂羽茶园工人采茶忙

纳溪要求企业应认真落实防疫工作要求,做好员工情况排查和管理,在做好防疫物资、应急预案等相关工作准备的前提下,积极复工复产。建立健全日常清洁、消毒、通风、体温检测和分餐等制度,降低工作场所人员密度,严禁人员带病上岗。

泸县:建立机关党员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泸县经开区建立机关党员干部联系企业制度,一企一档抓厂区防控,一人一册抓人员管控,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泸县:胜科模具生产车间。李林苓摄

泸县经开区园区内企业积极谋划复工复产,针对企业和员工特点各施办法。泸县经开区协调消毒液1000余斤,体温枪50把,协助企业自主购买口罩10000余个。收集拟复工复产企业用工需求量、工种等信息,积极与就业局对接,通过四川人社就业网、各镇(街)社事服务平台及社区宣传栏等进行发布;同时,通过大数据移动平台发布移动短信600余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截至2月18日,泸县已有102家企业、7个民生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合江县:网格化管理分批次确定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江县工业园区管委会通过网格化管理抓好疫情防控,在确定“防得住”的基础上,尊重企业意愿,分批次确定复工企业。

合江县:宏图纸业车间,工人正在有序工作(合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时,园区还及时组织复工复产综合验收组对复工复产企业进行验收,科学指导企业规范复工复产行为。针对未停工和已复工企业,原则上实行全封闭式运行,通过核定上工人员及在厂区共同生活的家属,每天检查签到和测温情况,不定期抽查人员变动情况,加强对企业防疫工作的监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顺利进行。

叙永县:分区分类管理,强化保障 创造复工条件

叙永县要分类分区优化防控措施,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允许人员流动,正常交易、买卖,严禁聚集、聚餐。要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突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上门服务、主动服务、细致服务,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各项准备工作,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扩大复工复产范围。

叙永县:农用物资储备充足

叙永县做好指导和服务,抓重点,保根本,确保季节性较强的企业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和防控管理,适时开工开业,切实抓住时机,不误农时,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正常开展;严格按照相关职能部门审定标准落实,针对每个企业都要有专班指导,分层级、划区域、不交叉、有秩序地积极、稳步推进复工复产,保障物资供应。

古蔺县:成立工作专班 主动、靠前服务,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

古蔺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重点抓复工复产,恢复整个经济社会正常运行。针对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古蔺县成立了县领导牵头负责的工作专班,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

古蔺县:郎酒两河口基地工人长在忙碌(来源:泸州新闻网)

同时,古蔺县卫健、疾控部门还派出专人,通过网络、视频等多种模式,对企业防疫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全方位指导企业开展职工返厂排查、人员管控、厂区消杀、安全生产等工作。两项工作同时开展,既保证企业人员身体健康,又保障企业正常运行。

下一步,古蔺县委县政府将持续做好跟班服务,做到疫情不解除,人员不变、力量不减,继续蹲点做好各方面生产服务。同时,加大巡回服务工作力度和协调工作,保障酒类企业正常生产,确保完成全年酒业发展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