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税务人:战“疫”前线的军人本色

2020-02-21 15:20: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泸州市合江县税务局组建了“尖刀班”负责夜间高速路卡口值守,他们需要从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连续值守整整12个小时。这其中就包含了合江县局的10多名退役老兵,他们主动请战,强烈要求组织上同意去“尖刀班”,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们展现出了最可爱的税务老兵风采,他们无愧为抗击疫情中最美的退伍军人。

我当兵是武警,去卡口我有经验

“我当兵是武警,去卡口值夜班排查我有经验”,请战的是合江税务局干部赵星源—一位1987年退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兵。

2月4日吃晚饭时,赵星源和妻子段正英都没说话。在县中医医院当了几十年内科主任医生的妻子心里清楚,去卡口排查来来往往陌生车辆和行人的风险程度,与丈夫共同生活几十年了,她更是了解他的倔脾气,答应了的事是决不回头的。今天是他首次上高速卡口参加值夜班检查,临出家门时,他只说了声:“走了”。妻子段正英站在门口,急迫说道:“别忘记吃药哦”。

赵星源当晚冒着寒风在卡口值守了12个小时,但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这位老兵有轻度高血压,需要服药,膝盖骨上还长有骨刺,站立时间稍长,就会发疼。

军人就是要保家卫国

“军人就是要保家卫国”,合江县税务局干部刘权主动请战时掷地有声,他已退伍37年,有着39年的党龄,还有2年就将退休了。父亲刘升礼(已离世)是合江县税务局离休干部、是参加了抗日战争的老战士。也许是继承了父辈保家卫国的执着忠诚,刘权至今把祖国看得比自已生命还重。

他87岁的老母亲独居成都,今年春节,单位放假后,他本来已买好了去成都的车票,准备去看望老母亲,当得知县局要派人参加抗击疫情工作任务时,他毅然退掉车票,主动请缨加入抗击疫情队伍,而且还要求去最艰险的卡口值夜班开展排查工作。

爸爸当上“检查官”

今天早上八点半,爸爸接到单位通知,说九点要到县局召开紧急会议。爸爸回家后告诉我,由于这次新冠病毒来势汹汹,单位安排他到高速公路口对来往的车辆进行检查,可能没有时间陪我玩耍了。我没有责怪爸爸,他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一名退伍军人,用他的话说——这是他的本份,他应该冲锋在最前线。

爸爸说完就戴上口罩出去了,在家门口,我对爸爸说:“爸爸小心点”。爸爸头也没回,只是举起手向我挥了挥。奶奶说:“别怪爸爸,要理解爸爸。”我想:正因为很多像爸爸这样“不能回家”的人,才让千千万万的人过一个踏实的年。

上面这段文字是合江税务局干部朱建宇的大女儿朱雨萱1月29日写下的日记。

2002年复员退伍,有着9年党龄的朱建宇,也是这次主动请战抗击疫情的老兵之一。1月29日,朱建宇在县局开完抗击疫情工作会回到家里后,把自已请战到卡口参加值夜班检查的决定告诉了家人,没想到得到的结果是全家人的支持。

其实,家里人也舍不得,也会担心,他心里都明白。第二天早上,老兵起了个早,当看到茶几上女儿写下的日记时,老兵止不住落泪了......此刻的老兵,战疫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寒冬里的暖心传递

基层分局职工王忠文是1997年退役,有着24年党龄的退伍军人,他积极响应县局号召,成为高速路卡点尖刀班一员。

夜里,一顶四面透风的帐篷就算是卡点人员们的“保护伞”,这让他们时常在凌冽的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两腿僵直。如果能有办法让大家取点暖多好,他灵机一动想到了家里还有一些暖脚宝,不用电源,不影响值守,还能让大家伙多一些暖意,于是他便将家里所有的加热鞋垫悉数捐出。大家都说,东西虽小,却有大用啊!

致敬!战“疫”的老兵们。

编尾语:东西虽小,却有大用,呵护了脚,更温暖了心,有人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但我们更相信,每一个“守夜人”的坚守,每一位“逆行者”的勇敢,会点亮风雨夜归人的路,会照见黎明破晓前的光。愿抗击疫情一线的同志们平安,愿世间美好与每一个“你”环环相扣!

(来源:泸州税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