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泸立交G匝道即将通车!3月底,泸州市重点城建项目正在“冲刺”

2020-03-25 09:59: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荞璐)3月24日,在泸州市二环路千凤路段蜀泸立交G匝道工程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对桥面进行最后的清扫工作。根据工程进度,蜀泸立交G匝道将在3月25日零时正式通车。

蜀泸立交G匝道上,工人正在对护栏、绿化带进行完善。西南商贸城已遥遥可见,该工程贯通后,将彻底缓解沱江六桥到西南商贸城的交通情况。(郭荞璐 摄)

在泸州长江六桥及连接线工程项目现场,唐师傅顺着施工搭建的9层126级阶梯绕上顶端,便来到他所参与建设的5号墩上。牵拉着把钢筋纵横铺好后,再用细铁丝把每两根交错的钢筋在节点捆扎住,行走间还需要格外小心脚下的空隙。江面上吹来的风把工地上的棋子吹得作响,但现场的几十名工人为抢工期干得热火朝天,其中还不乏有人穿着短袖。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泸州市多个重点城建项目正全力加快施工步伐,开足复工达产和城市提质升级双马力进行“冲刺”。

复工达产

长六桥5号墩浇筑在即,蜀泸立交主桥实现通车

据唐师傅介绍,现场的工人“起码有90%”都和他一样来自重庆。3月4日,泸州长江六桥及连接线工程项目全面复工。复工后,唐师傅所在的5号墩主要是对面积接近1500平方米的0号块进行顶板钢筋施工。“如果一切顺利,3月底就能进行浇筑。”长江六桥项目一分部副经理钟君亮指着5号墩告诉记者:“再下一步,就是对92米的上塔柱进行施工,力争在今年底进行封顶工作。”

泸州长江六桥及连接线工程项目5号墩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顶板钢筋施工。(郭荞璐 摄)

与5号墩隔江而立的3号、4号墩也正在加紧施工中。据钟君亮介绍,3号、4号墩正在进行0号支架的搭设,为接下来的0号块施工做好准备。该项目已采取“一人多岗,一人多用”的工作模式,以尽快抢回工程进度。

目前,泸州长江六桥及连接线工程项目北线工程已基本完成,正进行剩余附属工程收尾以及竣工验收准备工作,已试通车;南连接线立交桥梁工程全部完成,道路工程完成88%,附属工程完成50%;正桥主塔3、4、5号墩下塔柱完成,正进行3、4号墩塔柱0号块支架搭设以及5号墩塔柱0号块施工。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促进城西、城南组团间的快速连接,推进二环路网建设。

“蜀泸立交从2月20日复工复产以来,到现在已经是复工达产。”3月11日,泸州市建管一中心副主任姚磊介绍,蜀泸立交上所有的工作面都已全部铺开,278个工人三班倒,全力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如今蜀泸立交G匝道通车在即,姚磊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蜀泸立交G匝道施工现场。(郭荞璐 摄)

据悉,蜀泸立交主桥从沱江六桥连接线尽头起,横跨龙涧溪,到蜀泸大道与千凤路交汇处落地,全长843.505米,是连接二环路与城北蜀泸大道的重要交通枢纽。蜀泸立交一期包含蜀泸立交主线桥左右幅、C、G匝道,其中C匝道已于2019年12月26日通车。“G匝道顺利贯通之后,就彻底缓解了沱江六桥到城北、蜀泸大道的道路通畅问题。”姚磊表示。

提质升级

二道溪截污干管主体工程竣工验收,长二桥茜草立交赶在9月开学前通车

二道溪截污干管工程的泵站外侧,工人正在进行优化设计施工。(郭荞璐 摄)

在泸州市龙马潭区小市街道,一座用柱子撑起来离地8米高的二层小楼与馆驿嘴隔江相望。这里是二道溪截污干管工程核心的泵站设备区域,二楼是电力设备室。

为什么泵站一楼要悬空8米这么高呢?其实这是一个出于长远、实用考虑的巧妙设计。泸州市建管一中心现场工程师黄建介绍,由于泵站等电力设备安装靠近长江,为了确保设备长期正常运行,电力控制室设计高度考虑了百年一遇的洪水到达的高度。为了保障控制室能够持续运行,泵站还采用了双电源供电系统。此外,该项目还对临近江边的外侧挡墙进行了优化设计,在确保防汛的同时,还将在表层填土、绿化,提升整体美观以及建设品质。

据悉,该项目主体工程于2019年底完成,泵站设备已经安装调试完成,并于2月22日竣工验收,目前正与电力公司进行对接,办理通电手续。剩余附属工程正在实施当中,计划今年3月底完工。该项目完工后,将收集上游城北片区和中心半岛组团北侧区域的污水,以及沿途部分雨污改造分流出来的一部分污水,极大提升了泸州城市污水的处理能力。

长江二桥(城东)及连接线工程施工现场。(郭荞璐 摄)

除了美观,城建项目更注重在给市民生活提供实际便利的配套服务上。沙茜立交,是长江二桥(城东)及连接线工程的重大节点工程。在其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运输车等各类工程车正同步加紧作业,现场一片轰鸣。

“预计到今年8月,沙茜立交就要达到通车条件。总之要赶在9月学校开学之前。”泸州市建管一中心工程二科项目负责人黄金河表示,沙茜立交今后不仅是附近在建学校(成实外泸州分校)师生和附近小区居民出行的主要通道,还承载着茜草坝片区交通组织转换的功能。

正在建的沙茜立交不远处,就是备受泸州市民关心的泸州长江二桥。黄金河告诉记者,目前,长江二桥的西连接线、西引桥、西锚碇和东锚碇正在加紧施工。项目两岸主塔已封顶;西锚碇地下连续墙完成,降水井、格构柱完成;东锚基底防水层铺设完成50%,主体结构完成32%;西引桥桩基完成74%,承台施工完成45%;东引桥ZP7、ZP8墩柱完成25%;泸合路改道完成;西连接线路基土石方完成68%。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泸州市东部入城快速通道,极大地改善城市交通条件,有效促进各组团间的快速连接。

长江二桥(城东)及连接线工程的重大节点工程沙茜立交施工现场,预计将在今年8月实现通车。(郭荞璐 摄)

据了解,2020年,泸州市主城区计划实施重大、重点城建基础设施项目42个,年度计划投资67.8亿元。其中,泸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实施重大、重点城建基础设施项目25个,年度计划投资35.6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