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泸州环境空气质量稳中趋好 优良天数率73.3%

2020-03-27 13:11: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伟伟)3月26日,泸州又是艳阳天,蓝天白云引来不少市民的感叹:望着窗外的蓝天,在家战“疫”的心情也舒畅啦!

泸州的蓝天白云。魏杰摄

泸州蓝天衬托下的白云出现爱心形状。魏杰摄

那么,近期泸州的空气质量都有哪些变化呢?2020年1-2月,泸州市PM10平均浓度为75.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8.2%;PM2.5平均浓度为62.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9.2%;优良天数率73.3%,同比上升5.5%,环境空气质量稳中趋好。

据了解,泸州空气质量提升的背后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多点布局,提前谋划。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多点布局,提前谋划。组织召开泸州市2020年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要求从“重污染应对、工业企业治理、建筑工地扬尘、烟花爆竹禁售禁放、五烧管控”等五个方面着手,紧盯目标,开年就抢跑,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紧盯重点,全面排查。紧盯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领域,组建6个现场核查组开展常态化巡查,发现问题以“点球”方式通报至相关县区部门;建立会商机制、信息互通机制,实现信息快速传达、互通共享。截至目前,共出动126人次,检查企业(点位)218家,通报问题点位35处。

紧盯重点,全面排查。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科技支撑,强力保障。投用激光雷达走航车实时监测大气质量,随时移动快速发现空气污染并及时处置;在已有50个空气质量微型站基础上,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大气超级站和12个国标小型站,完善城区网格化监管体系,建立起快速反应工作机制,为大气环境监管提供更有力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