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听职务犯罪案庭审 泸州江阳区:100名党员干部上了一堂“警示课”

2020-03-31 20:16: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何岸 记者 胡容) “被告人岳某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不义之财,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通过本次旁听,我们以案为鉴,吸取他人教训,防患于未然,构筑廉洁从政的牢固防线。”3月31日下午,听了庭审案件后,泸州市江阳区经信局工业和信息化股负责人王兴彩说。

岳某涉嫌受贿犯罪案庭审现场 (易路勇 摄)

当日下午,泸州市江阳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一起涉嫌受贿罪案件。江阳区纪委监委组织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商务局、区经济合作外事局、泸州兴阳投资集团等100名干部职工参加旁听。

检察机关指控,2015年至2019年年初,被告人岳某利用先后担任泸州某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四川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现场管理、工程部长、副总经理的职务便利,在工程承揽、资金拨付等方面,为黄某、赵某等人提供便利,非法收受现金人民币22万元。

岳某涉嫌受贿犯罪案庭审现场 (易路勇摄)

庭审中,围绕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合议庭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被告人岳某对指控的犯罪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无异议并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在观摩庭审过程中,旁听人员真切感受到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能够更加直观地感受职务犯罪带来的严重后果。

岳某涉嫌受贿犯罪案庭审现场 (易路勇摄)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第一次到法院旁听庭审。不仅自己受到教育,在工作中要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还要时刻提醒身边人不贪不腐。作为一名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在今后工作中,要多形式多渠道加强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让廉洁这条主线始终贯穿于整个商务工作中,切实营造好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袁漫丽说。

兴阳集团城投公司工程部技术负责人崔中涛表示,旁听庭审后,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我们集团项目很多,投资额大,如果管理项目的同志在金钱和权力面前理想信念不坚定,被个人欲望所吞噬,就会迈出罪恶的步伐,让自己身败名裂。”崔中涛说,“今后一定要引以为戒,汲取教训,正确处理好公私关系。在工程项目管理上,严格按程序办事,决不搞利益输送,坚守底线,抵制诱惑,不谋私利。”

旁听庭审现场 (易路勇 摄)

江阳区发改局固定资产投资股干部陈春则表示,作为一名新进公职人员,这次旁听是一堂意义深远的警示课,为我敲响警钟。作为人民公仆,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思想防线,坚决抵制金钱和权力的诱惑,不要沦为金钱和权力的奴隶。

以案释法、以法析案,以案警醒、以审促廉。江阳区纪委监委把参加庭审旁听作为警示教育的“重头戏”,根据案件特点、所涉领域、人员特征等情况,分类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庭审旁听,通过亲身感受法庭特有的庄严,亲眼目睹被告人失去自由的痛苦,亲耳聆听违法人员沉痛的忏悔,达到“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