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已恢复,第一季度交易服务平稳运行

2020-04-07 17:48: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荞璐)2020年第一季度,泸州市本级累计受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104项,完成88项,成交金额28.14亿元,节约资金2.67亿元,节约率9.33%,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是记者今(7)日从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了解到的。

据悉,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第一季度累计接收政府采购计划27项,预算资金0.64亿元,完成21项,成交金额0.53亿元,节约0.023亿元,节约率13.17%;受理土地使用权交易3宗,成交3宗,成交金额22.36亿元,溢价2.79亿元,溢价率14.68%;开展政府采购网上竞价7次,为市本级和高新区7个单位采购设施设备148件,成交金额35.84万元,节约资金1.09万元。

2020年第一季度,在疫情冲击下,泸州市交易服务得以平稳运行,有赖于以下四项举措:

一是“不见面开标”推进项目交易。针对疫情防控和项目交易“两手抓”“两不误”课题,紧急建设“不见面开标系统”,全面推行工程招投标施工类项目“不见面开标”方式。3月3日,总投资3.2亿元的“泸州城北高铁枢纽站周边配套市政工程项目(一期)”首次采用“不见面开标系统”开标,标志着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正式迈入“不见面”时代。截至目前,共成功执行不见面开标项目16个,成交金额16.79亿元,节约资金1.84亿元,节约率10.19%。

二是“无障碍通道”服务特殊项目。对没有条件使用“不见面开标系统”而又涉及疫情防控、群众生活必需、防疫相关单位生产经营急需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情况下,开启“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和省外企业可委托居住在四川省内人员现场投标等“绿色通道”,快速推进项目实施。疫情期间,已为57个项目提供“绿色通道”服务。

三是“零距离服务”开展业务办理。为有效减少人员聚焦风险,对第三方机构发生的CA数字证书、电子签章续期等可通过网上办理的,一律推行全程网办服务;对新办机构注册、CA数字证书、电子签章等确需现场办理的,全面推行“一站式”“一次办”电话预约服务。疫情期间,市本级共受理咨询988人次,开展网上办理128次,提供预约服务61人次。

四是“三不抓实效”做好疫情防控。交易大厅落实每日消杀2次、常态开窗通风等措施,确保防控“不间断”;交易主体执行控制人员、佩戴口罩、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健康承诺等手段,确保疫情“不进门”;开评标场地实行间隔1米入座,不同评标室“分隔评标”等机制,确保疫情“不串联”。

据悉,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已于4月2日起正式恢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