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绿化工人郑凤友:奔跑的“报春花”

2020-04-10 17:06: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邱小芸)四月春暖,泸州市蜀泸大道、机场路边、学府路旁,各种红色、白色、紫色、粉色的报春花舒枝展叶,挨挨挤挤。绿化工人郑凤友戴着口罩,骑着辆小电驴,穿梭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items/202004/20041017083105200015118A.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因为责任

她守护着自己的“责任田”

2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十一点,正在老家过春节的郑凤友的手机屏幕上突然跳出两行字,“所有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大年初二开始正常上班。”疫情当前,责任在肩。想到那上百万平方米的“责任田”,身为市绿化管理处二科负责人的郑凤友二话没说,当天晚上收拾好行李,第二天一早便赶到单位。

郑凤友带领的绿化团队主要负责龙马潭片区,包括蜀泸大道、龙马大道、机场路等在内,绿化面积110余万平米,绿化工人只有80名。花草如何管护?物资如何保障?工人如何安排?一系列问题都摆在年仅33岁的郑凤友面前,亟待解决。

非常时期,全市绿化工人实行轮流作业。每隔两三天,郑凤友都要骑着电瓶车,到她的“责任田”走一遍,看一看,哪里的杂草长长了,哪里的叶面灰尘重了,哪里的草花开始凋谢了,哪里的花草缺水了,她都会用手机拍下来,安排工人马上进行维护。

即使在家,郑凤友也没有闲着,每天都要把7名管理人员召集起来开手机视频会,随时沟通了解工人身体状况和现场作业情况,“工人的口罩还有没有?”“学府路景观道路杂草长出来了,需要除草”……视频里,郑凤友和同事们不放过一个工作细节。

因为热爱

她成了一株奔跑的“报春花”

疫情期间,那辆稍显年代感的电瓶车,和口罩,是郑凤友的标配。骑着电瓶车,戴着口罩,“奔跑”在龙马潭区绿化道路景观的每一个角落,郑凤友笑言“感觉有点拉风”。

郑凤友在市绿化管理处工作了五年,身材娇小的她一直从事现场绿化管理,习惯了奔忙,她说只有亲自看了才会安心。

郑凤友喜欢报春花,不骄不奢,朴素大方。蜀泸大道两旁的报春花是春节前栽种的。进入三月,这些报春花开始凋谢,虽然有些不舍,也要及时更换。换花看似简单,其实很是讲究:花种选择、花期长短、花色搭配、造型设计都是精细活。为了选到满意的品种,郑凤友跑了苗圃十多次。换种时,郑凤友更是寸步不离守在现场,花坛边线的确定、绿篱沟槽的大小、植株之间的距离、整体造型的设计,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红色搭配黄色,颜色会显得绚丽;矮前高后,整体才有层次感。”郑凤友一边给工人们示范,一边讲解,忙个不停。

微风拂过,蜀泸大道两旁,金盏菊在阳光下摇曳生姿,上万株金鱼草开出萌萌的“小金鱼”。

因为平凡

她选择做一名志愿者

“郑科长,这边花坛电线填埋处有其他管道,没法开挖!你赶紧来看看!”电话那头是蜀泸大道另一端的绿化班组,他们正在为花坛作业时遇到的困难犯愁。原来,二环路(千凤路段)蜀泸立交正在抢抓工期,周边绿地苗木需要尽快移植,腾出施工场地。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移植点,郑凤友骑着电瓶车,在学府路、机场路之间来来回回跑了一个周,终于为需要移植的小苗、大树找到了“新家”。

得知现场遇到了问题,郑凤友几分钟就赶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后,郑凤友和工人们一起讨论,商量方案,最后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

郑凤友是个闲不住的人。疫情期间,她一面忙着绿化管护,一面积极加入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小区出入口值守,协助做好出入人员登记,宣传疫情期间注意事项,“和一线的抗疫医护人员相比,我觉得自己做得太少,不值一提”。阳光下,墙角里,一株火红的报春花正悄悄地开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