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今年汛期平均气温预计比过去偏高0.5℃至1℃ 降雨量偏多1至2成

2020-04-30 22:20: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慧琳)4月30日,记者从泸州市气象局获悉,预计泸州今年汛期气候年景较常年偏差,旱涝交替,出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风险高。5月至9月,泸州平均气温预计比过去偏高0.5℃至1℃,降雨量偏多1至2成。

汛期内,泸州有四五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比近3年的区域性暴雨天气偏多,主要出现在6月至7月中旬,暴雨结束期在9月下旬。其中,合江、叙永、古蔺三县山区发生局部地区山洪、泥石流灾害的风险较大。

近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气象、水文、水利等部门专题分析会商四川省今年汛期防汛抗旱趋势。

就汛期而言,今年汛期降水量总体接近常年,但空间分布不均,旱涝交替,发生极端天气事件风险较高,气候年景较差。川西高原北部雨季于5月初开始,较常年偏早;川西高原南部雨季于5月下旬后期开始,攀西地区雨季于6月上旬开始,均较常年偏晚。

主汛期(6~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均值,其中眉山、乐山、雅安、成都、内江、自贡、宜宾、 资阳、泸州、阿坝、甘孜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其他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

4月21日,泸州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省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泸州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泸州是地质灾害易发区,今年气候异常,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严峻。

会议强调,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及时组织临灾避险。统筹完善防汛减灾应急预案体系,健全应急抢险物资储备保障制度,高标准高水平打造应急救援队伍,强化统一指挥调度,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科学高效组织应急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