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二例!“幺蛾子”又来了 泸州古蔺30亩玉米被“祸害”

2020-05-07 15:22: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所幸已及时“止损”,全市正拉网排查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5月7日,记者从泸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古蔺县马蹄镇一处玉米地近日出现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为30亩,从幼虫长度判断,虫龄为3-4龄,泸州市农业农村局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技术人员发现后,第一时间配备生物农药进行诱杀,防止了大面积农作物受害。

“目前全市正对草地贪夜蛾进行拉网式排查中,发现一起,当即解决。”泸州市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站长张志东表示,通过近期在全市进行草地贪夜蛾的排查情况,目前,泸州市仅有古蔺县马蹄镇“确诊”被草地贪夜蛾危害,在川南地区,今年是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的发生与危害,也是四川省继达州达川区发现后全省第二个发现的地区。

据泸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介绍,草地贪夜蛾是一种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杂食性害虫,是全球预警的重大农业害虫,主要取食为害玉米、高粱、水稻等80余种作物,作物受害后一般减产20-30%,严重时会造成绝收。

4月30日,泸州市农业农村局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技术人员在古蔺县马蹄镇田间发现草地贪夜蛾后,立即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安排部署监测防控工作,一旦发现立即开展应急防控,迅速扑灭发生危害。

同时组织了全市的植物保护技术人员、驻村扶贫农技员和乡镇农技干部开展拉网式普查和应急防控;还派出专家服务组分赴全市各区县,对玉米、高粱等重点作物种植区,培训、指导种植企业(大户)和广大农户开展草地贪夜蛾性信息素监测防控、生物防控,及时发出预报预警,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为有效控制草地贪不暴发成灾,保障粮食安全,泸州市农业农村局紧急批复草地贪夜蛾防控专项资金520万元,用于全市各区县购买理化诱杀、生物药剂等绿色防控物资。(图片来源:泸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