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拖欠农民工工资情节严重将纳入信用评级体系

2020-05-21 08:15:30来源:泸州日报编辑:魏杰

今年,泸州将加大日常拖欠农民工工资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严格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组织开展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和“恶意讨薪”行为。拖欠农民工工资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将作为严重失信行为纳入本行业、本领域的信用评价体系,进行记录公告,依法依规采取惩戒措施。

5月初,《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正式实施是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转折点,今年,泸州将宣传贯彻好《条例》,依法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实现在建工程项目全覆盖,建立在建工程项目落实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台账,每季度甚至每月通报相关制度落实情况。通报结果将记入2020年度市政府对各区县考核结果,对考核等次为A级的区县予以表扬,对C级的区县实施约谈,督促限期整改。各成员单位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的落实情况,也要纳入政府目标绩效管理考评。

此外,泸州将健全欠薪预警机制,强化突发舆情应对;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建立完善欠薪风险防控化解和应急联动处置工作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欠薪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的底线;加大重大欠薪、讨薪等舆情梳理排查力度,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快速妥善处置,及时发声回应社会关切。

据悉,泸州已连续三年实现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涉及人数和清欠工资总额“三个下降”,全市未发生一起影响全国和全省的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泸州日报记者 曾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