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安全防控 泸州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行动

2020-05-26 18:20: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连续降雨,泸州正式进入汛期(5-9月)。今年汛期气候年景较常年偏差,旱涝交替,出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风险高。为切实加强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泸州市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演练

保障汛期安全,我们时刻准备着

5月20日上午,泸州市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滨江路单碗广场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演练从抗洪、抢险、人员疏散救治、现场管控等多方面展现了汛情来临时的应急工作方式方法。提升了应急抢险队伍应对汛情的应急能力。

此次防洪度汛演练,对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剖析、整理,不断改进解决方法;对演练过程中展现的有效举措与创新进行积累、深化,切实提升应急救援水平。

接下来,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实时监测天气变化,24小时值守和巡查防范,严阵以待,防洪度汛。

凌晨奋战

防涝抢险前线,我们一直在行动

5月6日和20日凌晨,泸州市两次大暴雨,外出的人们都在迅速往家赶,但是有一群“逆行人”却挽起了裤脚走上大街小巷,他们就是江阳市政人。

暴风雨把树叶吹落到雨水排污口容易造成堵塞,大大降低了排水效率,导致积水严重就会引起城市内涝。为了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和道路交通不受暴雨影响,江阳区市政所在每一次暴雨来临时,都会第一时间上街巡查,及时清掏雨水篦子、下水道口,排查险情,并做好相应的警示、保护措施。

由于暴风雨多发于夜间,而且每一个点清理完树叶,疏通下水道后,要确保积水流干,才能到下一个点继续清掏工作,一晚上往往就要去7、8个地点,回到家已是凌晨3、4点。市政所工作人员笑称他们都是“风雨夜归人”。

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汛期安全防控

泸州市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重视,全面部署。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各分管领导实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直接负责。5月22日,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再次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和强调。要求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开展隐患排查,全面摸清家底。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直管的25个公厕都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公厕化粪池清掏情况进行重点检查,使化粪池清掏做到三通二无一净,保证江阳区公厕化粪池正常使用。

对辖区内的桥梁工程、江边涉水工地等在建项目开展安全检查,进行汛前防汛隐患排查整改,严防事故发生。

对所属管辖范围内的市政管网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堵塞一处整改一处;对忠山路四段广场车站附近、佳乐下穿隧道、龙腾路等易涝点位逐一排查整改;对城区井盖及雨水篦子开展排查,发现破损一处整改一处。

对全区影响防洪排涝的河道内违章建筑进行全面、细致地摸排,制定措施,及时整改,消除隐患。

储足防汛物资,组建抢险队伍。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了滨江路中队汛期应急抢险小组、市政排水防涝应急抢险小组等应急抢险队伍,落实应急车3辆、抽水泵4台、照明灯100套、编织袋300条、铁锹200把、镐100把、雨具100套、警戒线20条、标语牌100个、水鞋100双、救生衣50套等防汛物资。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定期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加强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通信联络畅通。强化科学防范和协调配合,全力做好防汛排涝的各项工作,确保一旦出现强降雨天气,人员、物资设备拉得出、顶得住、用得上,为安全度过汛期提供有力保障。(来源:江阳城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