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设115个岗位供小区党员群众认领,打造3分钟舒适便民服务

2020-07-02 09:53: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 7月2日上午,位于泸州市江阳区华阳街道康乐社区沁园春小区的食堂里,工作人员正在为中午的饭菜忙碌着。食堂一边,挂有沁园食堂用餐标准,上面写有便民快餐15元/人,70周岁以上老人13元/人,6岁以下儿童半价、3岁以下儿童免费,素菜和米饭可添加等相关标识,并且提供了可点餐、送餐到家的电话。

“沁园食堂可提供实惠、方便、干净的堂食工作套餐,温馨、细心、准时的外送营养餐,甚至可以提供点对点小炒、桌席,‘小区内的就餐点’从而解决上班族居民和小区老人的用餐问题,价格也比外面的市场价要稍低一些。”据泸州市江阳区华阳街道康乐社区党委书记葛齐梅介绍,康乐社区着力打造小区3分钟党群服务圈,在小区内建立了共享式党群服务驿站,开辟幸福食堂、居家养老等便民生活服务区,实现业主不出小区,3分钟享受舒适服务。

另外,为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在末梢治理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江阳区华阳街道康乐社区的沁园春小区将党支部建在小区里,通过统领协调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居民群众等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探索出“多元共治”共享美好家园的小区自治模式,增进了党群互动、融洽了邻里关系。

走进沁园春小区的党群服务阵地,社区网格员正在沁园春小区的民情茶室里开展每周一次的民情收集,多元化满足居民各类需求。同时,该小区还通过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发布服务信息,开展按需定制e服务、推行网络预约服务、互助信息发布等自主便民举措,实现了小区服务更加个性化、智能化。

沁园春小区现有9幢居民楼、719户住户、2100余人,属于城西高层电梯老旧小区。于2019年1月成立沁园党支部,现有党员136名,其中在册党员18名,双报到党员118名。小区党支部为发挥党组织在末梢治理中的核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党员带头、居民参与岗位认领,分别认领了小区关爱老人岗、环境维护岗、政策宣传岗、科普宣传岗等115个岗位,他们将以党员先锋引领、带动居民志愿者参与小区治理服务中来,有效推动党组织向居民小区末端延伸。

对于小区双报到党员周群英来说,自己作为一位退休党员,回到自己生活的地方继续发挥自己的作用,是一件很欣慰的事。“我认领的岗位是科普宣传岗,平时都会参与到小区各项活动、服务和治理工作中去,希望尽自己一份力的同时,带动周边的人。”周群英说,现在的沁园春小区环境变得整洁舒适美丽,服务更加个性化、智能化,治理更加人性化、规范化。

2019年,沁园春小区共化解污水外流、违规停车、娱乐噪音扰民等“老大难”问题183个,物管缴费比例从治理前的不到50%提高到98%,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增强,实现了党群齐心共建美丽小区、共享美好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