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泸州老旧小区改造“大变身”

2020-08-10 15:05: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现在小区的卫生抓得很好,环境很干净整洁,小区到处安装了摄像头,安全有了保障,围栏也换成了不锈钢栏钢。经过改造后,我们小区是比以前是安逸多了。”8月7日,谈起小区的改造,西研院小区业主彭春联高兴地对记者说出她的心里话。

今年,老旧小区改造被列为泸州城建工作的重点任务,高水平规划设计老旧小区改造基础类与品质提升类项目,统筹整合各类政策资金,引导社会资本与产权人参与改造,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正点面开花,惠及更多市民住在花园式小区,享受高品质生活,纳溪区西研院小区就是受到惠及的老旧区之一。

“三供一业”改造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记者来到位于泸州市纳溪区永宁街道较场坝社区的西研院小区,这里错落有致的老建筑,老房子保持了原有面貌,斑驳的红砖墙,在明媚阳光的折射下,透着一年又一年印记,走在这些老房子,老巷子里,如同在不同年代里“穿梭”。

据悉,西研院小区是原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生活区,涉及27栋楼,697户,居住人口约2000人.居住人员结构有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部份退休职工,有住房商品化后购买入住的业主,也有租房客,人员结构复杂,居住人员中,老幼比例较大。改造前,群众们普遍反映存在路面破损、排污不畅、房屋漏水、屋檐破损及瓦片脱落、水、电、气管网线老化、脏乱差等问题,给社区管理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2019年,纳溪西研院小区被列入纳溪老旧小区“三供一业”改造,项目由街道在7月完成施工招标,改造资金主要由社会资本、中央财政资金和特别国债组成。8月施工单位进场施工,经企业投资约2000万元进行了水、电、气管网线改造、化肥池及排污系统改造、沥青砼路面铺装、绿化提升、路沿修复、停车位划定、加装文体设施、道闸、门禁等等公共区域综合整治的基础类改造;并成功引进茂汇物业进行社会化管理。

据纳溪区住建局住房管理股股长王光春介绍,目前,已投资约1000万进行企业三供一业改造,后续将会继续投入620万中央财政资金和500万国债资金,用于强弱电改造及规范、违建拆除、外墙立面改造等内容。

群众们都惊叹于小区翻天覆地的变化,纷纷表示“经过了改造,让原本杂乱无章的小区变成了红墙白瓦,富有历史文化底蕴。

党支部为引领突出红色文化提升居民幸福

“小区没改造之前,年久的水泥块路面到处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脚下去的地方,稍不小心变会被溅一身污水,现在好了,路面打成了柏油路,卫生也有人打扫了,到处干干净净的,大家都很满意。”,居住在34号楼八十二岁的刘洪治阿姨高兴地告诉说。

居住在西研院小区54年的刘洪治告诉记者,自她1966年住西研院小区起就没离开过,从西研院退休后,看到许多同事都搬出了小区,但她依然舍不得离开,她说,在这里有过她大半身的记忆,有她的亲友,空了,和老朋友们一起到活动中心跳跳舞、打打麻将一天很快就过去了,现在小区改造得越来越好了,更没必要搬到不熟悉的地方去。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仅是对房屋建筑本体进行打造,更是对小区历史记忆的回溯、精神文化的传承、社区居民归属感的提升。据了解,下一步将由永宁街道牵头负责,按照“红护党委”铸魂,支部建进小区模式,建立示范点打造工作专班进行“软件”打造;区棚改办统筹包装项目,争资争项进行“硬件”打造,计划投资1120万元提升改造。

成立由永宁街道、较场坝社区、西研院泸州分公司、茂汇物业、居民代表组成的功能性党支部,主导该小区旧改工作。具体负责改造意愿征集、汇总、会商,参与改造方案、管理方案制定和评审,工程质量和资金运用监督。确保改得好,管得住,稳得起。建立“o2o”智慧社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融合纳溪本土电商平台“赶场天”、建行纳溪支行、茂汇物业三者资源优势,在小区率先建成智慧小区管理平台。推广“互联网+物业”的“o2o”社区服务模式。通过做实物业基础服务,提升增值服务,对线上和线下资源的整合,创造更加便捷的社区生活环境。同时,进一步拓展增值服务发展空间,创造新的盈利点。

永宁街道较场坝社区党委书记于建表示:社区将在永宁街道和纳溪区住建局的指导下,结合社区实际,突出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在小区成立了红色党支部,学习北京枫桥经验,在“”三化一体“指引下,以功能性党支部为引领,结合基层治理,不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解决老百姓所需所盼,净化环境、美化家园、润化心灵,以提升居民幸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