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送面、送饼、当志愿者 洪峰过境泸州市民这样献力

2020-08-19 21:37: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龙欣雨 魏杰)8月19日,长江洪峰过境泸州。泸州沿江各个街道、社区于18日上午开始组织商品、居民撤离,并24小时执守在各个下江点位,防止市民观水遇险。基层工作人员在工作时,不少热心的泸州市民,也在为这次洪峰过境献力。

送饼、送面

市民贴心让人暖心

8月19日早上7:00,泸州市江阳区南城街道国窖社区与上平社区交界处,国窖花园点位,10位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执守着。这时,围观群众中一位身穿黄衣的人说了一句:“我去给你们买面。”就转身离开了。不一会,这位市民和他的几个同伴一起,打包了10份臊子面送了过来。熬了一晚上的夜,能吃上热腾腾的面,让工作人员与志愿者都十分感动。“看打包盒应该是2两面,大家都吃的干干净净的,真的十分感谢。”上平社区工作人员李春梅说。

8月19日一早,蒋明书为上平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热腾腾的汤面。丁甜益摄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这位送面的“黄衣人”蒋明书。蒋明书告诉记者,她看见这些工作人员值一夜的班,很辛苦的。“昨天晚上有点冷,他们肯定也饿了。我就想着面是热腾腾的又能吃饱。”于是,蒋明书数了一下有几位工作人员,给他们送来了汤面。“他们很辛苦,我们要谢谢他们的辛苦付出,确保了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蒋明书说。

除了早上的面,8月19日凌晨,还有市民开车送月饼的。凌晨4:00左右,泸州市江阳区南城街道上平社区宝光花园点位,十几位工作人员、志愿者守在警戒线内。因为断电原因,周围漆黑一片。

8月19日凌晨四点,一位热心市民为熬夜值班的工作人员送来手工月饼。潘利摄

就在这时,一辆轿车驶入宝光花园的巷子,停在警戒线外。就着车灯,驾驶员点了点执守人员的数量。从车上搬下了一箱,几十个手工月饼。“这是我们自己做的,给你们填肚子,你们辛苦了。”驾驶员说完,放下月饼就上车离开了。

“因为当时很黑,他又背光站着,我们都没有看清楚他的长相。”上平社区工作人员潘利告诉记者,当时所以执守人员又困又饿,对方来的突然,走的突然,都没来得及感谢。

当志愿者

在校大学生主动参与基层工作

“不要围太拢了。”8月19日上午10:30,穿着红色志愿马甲、戴着黑框眼镜的大学生志愿者梁钦,正在泸州市江阳区南城街道滨江社区一居民楼外围维持现场秩序、劝离围观市民,不少市民在警戒线外看最新水位。

8月19日上午,梁钦值守的地方,不少市民在警戒线外看最新水位。魏杰摄

梁钦今年20岁,是成都中医院大学的在校学生,作为地地道道的泸州本地人,他主动积极参与到此次防汛工作中,并认真完成分配的每一项工作。

8月19日上午,梁钦正在泸州市江阳区南城街道滨江社区一居民楼警戒处值守。魏杰摄

上午8:00左右,梁钦就已经到岗,今天他的主要工作除了维持现场秩序、劝离围观市民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洪峰过后的清淤工作。

而就在昨(18)日,梁钦从早上9:00左右一直坚守到19日凌晨1:00左右。“害怕水电气停了之后影响正常生活,我们一遍又一遍的耐心劝导居民。”梁钦告诉记者,昨日主要负责劝导商铺并协助商铺撤离,还有就是疏散市民,入户提醒市民离开居民楼等。

回忆起劝导疏散工作,梁钦坦言:“希望得到更多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当所有商铺安全撤离后,梁钦表示自己觉得松了一口气。

“如果有需要不管干到几点都可以。”尽管脸上挂着疲惫,梁钦还是坚定的告诉记者,当志愿者一直都是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想用游戏和刷剧浪费自己的青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