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新马路一养护院连夜转移24位老人

2020-08-19 22:03: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龙欣雨 魏杰)8月19日凌晨1:30,泸州市江阳区滨江社区新马路,陆陆续续有人和车辆的过往,此时,颐安居养护院正在转移老人。颐安居养护院位于4楼,因为断水断电,电梯已经停运,照明设施全无。记者来到养护院时,养护院内漆黑一片,工作人员正在用手机、手电筒等照亮。室内没了空调制冷,就算开着窗,也有些闷热。

颐安居养护院的老人正在等待被转移。龙欣雨摄

据颐安居养护院院长王莉丽介绍,该养护院于2019年初开业,目前住有26名老人,其中2位老人因病正在住院。8月18日下午5时,养护院接到滨江社区通知,让养护院转移老人。“我们这里其实是淹不到的,但是整栋楼都停水停电停气,怕老人出事。”王莉丽告诉记者,接到通知后,养护院迅速通知老人家属,能接老人回家的尽量过来接。截至18日晚上9:30,已经有7位老人被家属接回了家,除了2位因病住院的老人,剩下的17位老人全部被转移到王莉丽在蓝田街道杨桥附近的养护院,还有同行好友的爱晚养生院。

工作人员一起转移老人。魏杰摄

记者走进颐安居养护院看到,护工们手里提着为老人准备好的生活用品,等待被转移。因养护院老人多为行动不便、不能自理的老人,为转移工作带来了巨大难度。“不敢随便交给非专业人士转移,老人磕碰、摔倒都是大事。”所以,转移的老人多是王莉丽和几位工作人员一起,或背或抬,手把手搬下四楼的。

“药拿了没有?”今年92岁的箫奶奶被王莉丽背到轿车上,还未坐好就连忙问自己的药拿没拿。“不慌,我等会儿给你送过来。”王莉丽一边扶老人坐好,一边说。

颐安居养护院的老人均有高血压等老年基础病,部分老人还有其他疾病,每位老人每天都需要服药。“我们晚上连夜将药品配好送过去。”王莉丽说,老人第二天一早就要吃药,所以药不能耽搁。尿不湿、护理垫、衣服等生活用品第二天再整理送过去。

“家属接回家的老人,我们都是把药配好给了家属的。”凌晨3:30左右,颐安居养护院的所有老人安全撤离。“等水退了,水电气维修好了,社区通知我们可以搬回了,我们才能把老人转移回来。”王莉丽说。据了解,此处洪峰过境江阳区共转移4个养老院,共计120余名老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