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泸州CPI同比上涨3.5%,猪肉是上涨主力军

2020-09-09 19:4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宋源 记者 郭荞璐)9月9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泸州调查队获悉,2020年8月份,泸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5%,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在全省21个市州城市CPI从高到低排位中,泸州位列第十。

受洪峰过境影响

8月鲜菜价格大幅上涨

国家统计局泸州调查队分析,8月CPI涨幅扩大主要是受猪肉、食品类价格上涨的影响。其中,猪肉类价格环比上涨10.4%,同比上涨73.7%;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3.8%。

泸州调查队分析认为,8月,猪肉价格由于市场供给减少而上涨,同时,还拉涨猪蹄、猪肝等畜肉副产品以及牛、羊肉等畜肉价格;二是受洪峰过境泸州影响,本月鲜菜价格大幅上涨。

资料图 周梦颖摄

同比上涨84.8%

农资价格持续上涨

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泸州市农资价格同比上涨84.8%,涨幅较上月扩大12.2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水平60.8个百分点。泸州调查队分析,推动泸州市农资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畜幼禽及产品畜类价格的大幅上涨。

8月,泸州市十大类农资价格呈“三涨两跌五平”的运行态势。其中,饲料、仔畜幼禽及产品畜和农业生产服务三类上涨,涨幅分别为15.4%、461.4%和4.1%;下跌的是化学肥料和农机用油,跌幅为3.6%和15.2%;农用手工工具、半机械化农具、机械化农具、农药及农药器械和其它农业生产资料五类价格同比持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