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荷试验全面结束!泸州长江大桥已完全具备通车能力

2020-09-25 08:09:31来源:泸州新闻网编辑:魏杰

9月24日,记者从泸州长江大桥封闭维修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大桥载荷试验已全面结束,两侧灯光调试同步完成,桥上标志性雕刻正在重新打造。

大桥荷载试验已结束

24日零时,4辆用于动载试验的载重货车早已等待在实验区待命。在现场调度人员指挥下,2辆土方车率先“出列”参与试验。检测人员让载重车辆以前后、并列等多种方式行驶起来,收集桥梁各个部位因承重而产生应力与应变的相关数据。

凌晨2时许,参加试验的载重车增至4辆,检测人员依旧在各个部位有条不紊地收集、分析检测数据。清晨6点左右,大桥荷载试验结束,标志着长江大桥维修整治的最后一道重要工序顺利完成,进入正式通车前的最后准备阶段。

据参与长江大桥荷载试验的相关工作人员刘通介绍,荷载试验分静载和动载两种方式,主要是检测桥梁不同截面的承载力情况。根据维修整治进度,桥梁静载、动载试验相继进行。其中,静载试验已在主桥桥面沥青铺设完成后检测结束;南引桥动载试验于22日晚上顺利通过。受主桥安装伸缩缝的影响,桥面动载试验推迟至24日凌晨。

刘通说:“静载试验是在桥面上的指定位置停放25吨左右的重型汽车,测试内容主要包括正载、偏载试验,通过检测仪器测试桥梁结构主要控制部位与控制界面在各级荷载作用下的各种参数,从而对大桥的承载能力进行评定。动力试验主要包括跑车、刹车、跳车等试验。测试过程中,载重25吨的测试车辆先后在桥面上进行刹车、越过桥面障碍跳车行驶,分布在大桥上各个关键部位的传感器将对大桥结构相应控制部位的汽车冲击系数进行收集、测试。”

“在大桥正式通车前,对桥梁进行这样全面的荷载试验是非常必要的,这是对大桥承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从目前测试的结果来看,与我们之前系统模拟数据十分吻合,说明大桥已经完全具备了通车的能力。”刘通说。

标志性雕刻重新打造

据了解,从长江大桥维修整治工程正式进场起,来自重庆交大的监控、检测单位就开始对大桥建设全过程进行监控。为了确保大桥如期完工、安全运行,监测单位在大桥维修整治之初就已介入到各个重要环节,检测工作早已提前展开。

从5月1日起正式启动维修,7月2日开始全桥封闭施工。如今,5个月维修时间将近,大桥主体工程已经基本结束。9月23日深夜,大桥两侧路灯调试完成,南引桥拱圈涂装基本结束,桥头堡涂装正在进行最后完善,检查中发现的桥面系统存在缺陷正在修复……从目前看来,按照预先设定的建设目标,长江大桥如期通车应该不成问题。

另外,在长江大桥两岸桥头,当年张爱萍将军题写的“泸州长江大桥”标志性雕刻也将在此次维修整治中重新打造,其字样将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大两倍。目前,施工人员正在制作全新的背景墙,确保大桥通车前全面完工。

完成维修整治后的泸州长江大桥,除了满足桥梁设计基本功能,将在美观方面与长江两岸景观进一步融合,成为泸州城区的一道靓丽风景。

泸州日报记者 袁轶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