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名家齐聚泸州 江阳区这场盛会不得了

2020-09-29 11:41: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市江阳区首届古琴名家音乐会举行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胡容)9月28日晚,“花好月圆琴满江阳”泸州市江阳区首届古琴名家音乐会在江阳区图书馆举行。中国古琴金陵派第十一代传人、广陵派第十二代传人梅士军、北京音乐家协会古琴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郭怀瑾等来自北京、南京、扬州、西安、重庆、成都及泸州本地古琴家们为泸州古琴爱好者演奏了一场古琴演奏盛宴。

“我这是第二次到泸州来,泸州城市变化很大,爱好古琴的人也比原来多了,对艺术的追求也更高了。江阳区通过举行古琴音乐会,展现中华民族优秀的古琴文化,让更多人领略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的魅力,也让古琴爱好者对古琴文化更加有信心了。”梅士军说。

音乐会现场,古琴名家们通过各种形式为观众献上《流水》《关山月》《山水情》《袍修罗兰•水》《广陵散》《春风》《普庵咒》《平沙落雁》《樵歌》《琴茶一味》等曲目。“古琴这种传统乐器与琴曲融合,带给我一种音乐与传统文化交融的沉静之美,或磅礴,或悠扬、或曼妙、或宁静……美妙极了。希望泸州以后经常举办这样的音乐会,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这样的文化盛宴。”古琴爱好者陈女士说。

据泸州古琴研究会会长陈俊杰介绍,这次古琴音乐会由江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是江阳区首次较大规模的专业古琴文化交流。旨在让广大市民了解古琴艺术及其蕴含的文化理念,从而进一步认识江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同时为古琴爱好者们提供更好的交流、学习平台,并通过此活动对外传播江阳传统文化及人文底蕴。

陈俊杰说:“现在兴起古琴热,很多不了解古琴的人不知道古琴的内涵,希望通过邀请各地名家展演、搞学术交流等形式,让社会大众多看、多听、多学习,让泸州的古琴纯正起来。”

中国古琴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距今已有约3000年的历史,被誉为“琴棋书画”四艺之首。泸州与古琴的历史渊源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中国历史上可考证的最早的一首琴曲《履霜操》就诞生在泸州,现存泸州古八景中之一的“琴台霜操”尚存有“抚琴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