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与国庆节相逢 泸州援彝干部和家人“远程”过节

2020-10-02 22:42: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龙欣雨) 10月2日晚上8:00,凉山州普格县特尔果乡洛脚俄补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明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中开始做晚饭。在国庆和中秋假期的第二天,很多人都和家人在一起,度过愉快的假期。刘明却只能通过电话,和远在泸州的家人远程过节。通过电话,刘明听见刚出生不到一个月儿子的哭声,听见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问:“爸爸在干嘛?”

“对于家人,感谢和愧疚多一些。”刘明说,感谢家人对他工作的理解,也因为自己在这几年没能尽到丈夫和父亲的责任而愧疚。“因为村里脱贫任务比较重,在11月省上验收之前,我这边是不能回泸州了。”刘明说,前段时间有企业来村里考察,计划在村里建养猪场。刘明抓紧国庆假期的时间,将建养猪场需要的土地流转出来。“养猪场建成后,每年的租金将为村上带来5万元左右的集体收益。”刘明介绍:“养猪场还能为村里老百姓提供工作,解决就业问题。”

不仅如此,养猪场还将对凉山黑猪进行品种改良。“改良之后,老百姓也可以养猪,到时候养猪场还会叫他们养殖技术。”刘明说。为了,能让养猪场顺利建成,刘明近期都在走村入户,去村民家中协商土地流转的事宜。

2018年,在泸州龙马潭区组织部工作的刘明响应组织号召,自愿参与援彝工作,成为了洛脚俄补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反差大”是刘明来到凉山的第一反应。“生活上不适应是肯定的。知道生活条件差,但是没想到这么差。”在前往凉山之前,刘明对凉山的艰苦条件有所耳闻,然而听说的和亲眼所见的,还是有很大不同。“最开始有后悔的。”刘明说:“不过来都来了,还是要实实在在做事情,他们生活这么差,那就努力为他们改善生活。”

刚到洛脚俄补村的刘明是村里唯一的汉族,个子也不高,又不会说彝族话,很多村民是不信任他的。刘明却没有在意这些,一心扑在改善当地居民生活环境上了。在基础设施上,刘明协助泸州市龙马潭区对口帮扶普格县前方指挥部为贫困户送家电、送家具,帮助村民解决停水停电。在项目上,2019年洛脚俄补村建起了桃花谷现代田园综合体。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规划面积3000亩,其中种植区1800亩、养殖区1200亩。在看见刘明是实实在在为村里做事,为村里带来很多变化、好处。村民渐渐信任刘明,开始和刘明唠家常,把他当做一家人。

截至目前,洛脚俄补村共计64户308人脱贫,剩余贫困户7户,贫困人口30人。“接下来我们要针对每家每户的情况,查漏补缺。确保洛脚俄补村在今年全面脱贫。”刘明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