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行动丨泸州住建开展安全大排查

2020-10-04 12:10: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杨莉)为吸取山西太原台骀山景区冰灯雪雕馆火灾事故教训,做好国庆、中秋“两节”期间安全工作,近日,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局领导分别带队,各相关科室、单位分赴主城区、三区四县,对市直管在建工程项目、物管小区、公园等开展安全检查。

泸州市住建局局长李云春要求,各区县住建局、各相关科室、基层单位要紧扣住建职能,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在建筑施工方面,要迅速派出工作组,针对重点集中技术力量全面开展节假期间在建项目安全巡查。

在农村用房方面,要重点排查农村自建房,特别是农家乐、民宿等经营性用途房屋结构安全整改落实情况,做好封闭场馆建筑、人群聚积场所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在物业管理方面,全面督促物业人员到岗履职,对应急预案情况、物业小区消防设施等情况全面清理。

在城市公园方面,要全面排查公园等人流密集场所临边、消防安全隐患,全面清理完善应急预案,重点对漂流、悬空栈道、热气球等高风险项目进行全面隐患清查。

10月3日,泸州市住建局副局长林健带领质量安全科等科室值班人员,深入主城区部分公园进行安全检查。在忠山公园,林健详细询问了公园消防安全工作情况以及节假日期间各项防火措施的落实情况,仔细查看了责任落实情况和公园内的安全环境,实地对公园内基础设施、机电设备、用电线路、物资存放和灭火器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对在场工作人员安全注意事项、安全知识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抽查,要求园林系统各基层单位深刻吸取山西事故教训,每日开展隐患排查,全面清理完善应急预案,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并将有关情况及时上报。

从10月1日以来,泸州市建管局、房管局、园林局和各区县住建局等部门开展安全检查工作,针对市直管在建项目、物管小区、农村房屋、辖区内人流密集的部分公园等,深入泸州市医教园区EPC+PPP项目、千九路、长江二桥、泸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检测基地二期工程、泸州市植物园等地,对项目施工现场到岗履职情况、危大工程脱管失管行为、安全应急预案、消防设施设备、农村自建房房屋结构安全整改落实、物业小区消防设施、消防安全隐患等内容进行大排查。

截至目前,全市检查企事业单位51家,组织安全检查28次,发现安全隐患16起,整改安全隐患15起,责令限期整改1次,下发执法建议书3起;公园累计开展检查15次,未发现安全隐患;检查农村自建房585家,城镇危房41户,发现安全隐患41条,落实整改40条,正在整改1条。

李云春强调,各部门要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尽职履责,对到岗履职情况暗查暗访,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牢固树立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加强自查自纠力度,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打击,真正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筑牢安全防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