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火场逃生、地震自救……泸州开展2020“国际减灾日”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

2020-10-13 18:26: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 郭慧琳)10月13日早上10时30分,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中心校小学拉响了警报,警报声刚响,三年级二班的学生们立马拿起桌上的书本,护住头部,躲进课桌下。停顿几秒后,孩子们有序地、迅速地跑出教室,在学校空旷的操场上列队集合。

10时35分,该校操场上已经站满了学生,从警报拉响到紧急疏散再到列队集合,仅用了5分钟。这是该校开展的地震应急逃生演练,同时,还请来了安全教育培训讲解员为孩子们讲解遇到地震和火灾时该如何应急逃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还加强了趣味性,设置了灭火、地震、逃生结绳等9个模拟体验项目,原本抽象的文字,孩子们能看得见、摸得到,在模拟体验中得到实践。

“今天体验了逃生结绳的知识,如何系固定结、八字结、防滑结等,这是在高层建筑遇到危险时,可以用到的,我还会把今天学到的技能回家告诉爸爸妈妈,让他们也一起学习。”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中心校小学六年级三班学生屈灏然告诉记者。

据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中心校小学校长吴琼表示,参加此次活动的共有19个班级,811名学生,47名教师。这种活动放在乡村学校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农村的孩子们面对的自然灾害更多,虽然平时也开展演练,但此次活动是通过互动、参与、体验等多样形式,更适合小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年龄特点,在体验中孩子们能提高他们的自我防护的意识。

今(13)日是第31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此次“国际减灾日”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通过“线下实践+线上普及”的方式,以学校为点、向社会普及,达到“教会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华桂表示,泸州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地方,希望全体师生通过今天的学习和平时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的积累,在日常生活中自觉防范好各类自然灾害,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保证每位同学是健康的、安全的,当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知识的传播者。学生们把日常学到的、课堂学到的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知识带回家,和自己的父母、爷爷奶奶以及身边的朋友们分享,让每个人都树立牢固的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意识,增强对各类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的防范,加强防灾减灾能力的提升,确保群众能安居乐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