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泸州CPI同比上涨2.2%,猪肉、牛肉价格回落

2020-10-16 18:33: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宋源 泸州频道 郭荞璐)今日,国家统计局泸州调查队发布数据:9月份,泸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2%,涨幅高于全国(1.7%)和全省(1.9%)。

在全省21个市州城市CPI从高到低排位中,泸州位列第八,涨幅较省内最高的阿坝州(5.2%)低3.0个百分点,较省内最低的资阳市(0.3%)高1.9个百分点;与周边城市相比,涨幅低于宜宾市(3.9%),与内江市持平(2.2%),高于自贡市(1.7%)。

数据显示,9月份泸州市CPI涨幅缩小,涨幅较上月缩小1.3个百分点。据国家统计局泸州调查队分析,9月CPI涨幅缩小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市场供应稳定,猪肉、牛肉等畜肉及其畜肉副产品价格有所回落;二是暑假结束,机票及旅行社收费价格大幅回落。

列入CPI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呈现“五涨三降”。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受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影响依然明显,同比涨幅达到7.4%;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2.0%;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同比上涨1.9%;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3.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4.7%;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2.0%;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1.1%;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4.0%。

农资价格方面,9月份,泸州农资价格同比上涨96.3%,涨幅较上月扩大11.5个百分点,较全省平均水平(24.5%)高71.8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9月份,泸州调查的十大类农资价格呈“三涨两跌五平”的运行态势,上涨的分别是饲料、仔畜幼禽及畜产品和农业生产服务三类,涨幅分别为14.1%、451.3%和4.1%;下跌的是化学肥料和农机用油,跌幅为5.1%和15.9%;农用手工工具、半机械化农具、机械化农具、农药及农药器械和其他农业生产资料五类价格同比持平。国家统计局泸州调查队分析,畜幼禽及畜产品类价格的大幅上涨是推动泸州市农资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