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敌机扫射!抗美援朝老兵回忆上甘岭战斗

2020-10-23 13:35: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袁玉华)10月22日上午,在江阳区蓝田街道牛市坎社区一户普通的院落里,85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郑登明正在擦拭着自己获得的那些抗美援朝纪念章,此时又唤起老人对67年前自己亲历的那场战役的回忆……

“在战场运送弹药,希望多杀两个敌人!”

1953年3月,从小就立志报国的郑登明从老家宜宾市应征入伍,编入当时的十六军补训十三营四连。通过一个月的实弹训练后,就奔赴抗美援朝战场。

1953年5月9日,郑登明所在部队经过急行军,到达了上甘岭重机枪阵地。“由于当晚我们达到时又累又困,加之当时敌我双方暂时休整,除了留下站哨的战友,其他战友倒头便睡。”郑登明介绍,第二天早上醒来,看到身边到处都是战友的遗体,才得知那个地方相当于一个后方小医院,那些牺牲的战友都是战斗中受伤送过来准备抢救的。“一定要为这些战友报仇!”郑登明和其他战友当即立下誓言。

随后,郑登明被部队安排在防空洞和战壕里帮助运送弹药,“吃住都是在防空洞或战壕里,打仗时外面枪炮声震耳欲聋,我在里面来回奔跑运送弹药,虽然既辛苦又危险,但心中时刻想到的,就是希望战友们多杀两个敌人!”

“参加过抗美援朝,是我一辈子的骄傲!”

60多年过去了,郑登明有很多事已记不太清,但对在当时上甘岭那场战役中自己差点被敌人飞机上的机枪扫射一事,一直牢牢记着。

“那是1953年7月10日中午12点的样子,当时正在参与修建一座小桥的我被安排回7公里外的营地拿东西。”郑登明回忆,当他拿上东西在返回的途中,突然遇到一架敌机从头上飞过,“敌机发现了我和当地的一个老百姓,便用机枪向我们疯狂地扫射过来,我们两人急忙跑进附近的一个小树林才躲过敌机。”

1953年7月27日签订《朝鲜停战协定》后,郑登明随着部分部队第二天便撤回了祖国。

如今,郑登明收藏着几枚抗美援朝纪念章。郑登明的老伴说:“那是老郑的宝贝,特意缝制了一个小布袋来装。”“参加过抗美援朝,是我一辈子的骄傲!”郑登明只要和亲朋好友聊起抗美援朝,聊起上甘岭战役,就一定会说这句话。

“感谢党和政府,我的生活很幸福!”

1957年,郑登明复原后被宜宾军分区安排到汽车运输公司,后又来到泸州工作直至退休。

“感谢党、感谢政府对我们这些军人的关心,现在我的生活很幸福!”郑登明知足常乐,对于曾经吃过的苦、遇过的难,他总是轻描淡写,更愿意滔滔不绝谈起的,还是现在不愁吃穿的生活。

“我们共有5个子女,如今他们虽各自有家,但每周星期五、星期六,都要带着孙子孙女前来看望我们老两口,让我们享受天伦之乐。”如今,老人依旧行动自如,吃饭穿衣、与老伴外出散步样样都行,每天看看书,看看电视,与邻居拉拉家常,怡然自乐。

“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郑登明在接受采访时反复说着这句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