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大货车、私家车等……有车的市民注意了,泸州这项整治行动来了

2020-11-03 18:26: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刘晓燕 泸州频道 郭慧琳)11月2日,记者从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从10月底起,泸州市正在开展2020秋冬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行动,该行动将持续至2021年春运前。

此次行动包括“五大战役”,分别为清剿源头安全风险隐患“歼灭战”、破解农村交通安全难题“攻坚战”、公路交通安全“防控战”、恶劣天气重大风险“阻击战”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战”。该行动组成了5个工作组,对泸州市等级勤务安排落实、路面管控、“排险除患”等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全覆盖”督导检查。目前,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开展了7次督导检查活动。

紧盯农村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 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从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科了解到,此次行动在清剿源头安全风险隐患方面,成立了专项行动小组,开展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隐患清零工作。“两客一危一货”、农村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是此次行动中紧盯的重点车辆。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协同建立旅游客运等“两客一危”车辆信息通报核查机制,会同交通运管部门对辖区客货运企业开展集中排查,关注员工身体状况、心理素质和情绪状态,强化运输安全隐患前置过滤。

同时,深入开展机动车登记查验、驾驶人考场和考试系统集中检查整治,配合交通运输部门严格驾培机构监管,加大机动车检测机构的监管力度,强化机动车和驾驶人准入管理。

此外,结合秋冬季交通事故特点,全面排查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和事故易发多发路段,配合交通运输部门深入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集中开展秋冬季道路隐患排查整治等。

破解农村交通安全难题 清理整顿“马路市场”、“占道摆摊”

在破解农村交通安全难题方面,冬季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因素多、相互叠加,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将进一步加大。泸州公安交警部门对泸州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梳理分析,查找管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点,进一步调整完善工作措施。

如协调会同交通运输部门深化“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全面清理整顿“马路市场”、“占道摆摊”,推动农机部门加强拖拉机登记、年检审管理和驾驶人考试,会同农业农村、交通运输部门联合严查严处拖拉机假牌假证、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等。

酒驾整治依旧保持高压事态 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线路要严格审批

在公路交通安全方面,泸州公安交警部门对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实际应用中遇到的问题、难点等进行梳理、汇总,并积极协调总队及相关业务部门及时解决。同时,持续推进酒驾整治,预防因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造成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泸州公安交警部门还开展冬季货车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依托公安交警执法站、道路交通监控设备加大对货车的检查力度,严格审批剧毒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线路,针对当地秋冬季施工、务工人员出行规律特点强化执法检查和警示提。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工程运输车源头监管,推广基础设施建设,发挥通行证发放对工程运输车经营的约束作用,加强工程运输车安全管理;针对辖区易堵路段、交通乱点,集中优势警力加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违法专项整治等。

恶劣天气提前知晓 分级分类制定处置预案和勤务预案

在面对恶劣天气方面,泸州公安交警部门与气象、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工作,理顺交通气象预警处置流程,加快完善恶劣天气预警处置机制;联合气象部门,分级分类制定与气象预警信息相匹配的处置预案和勤务预案,加强恶劣天气交通应急规范处置;召开公安交管、交通运输和气象部门的联席会议,研判恶劣天气交通应急工作重点,会同消防救援、卫生健康部门建立驻点联系工作制度,形成联勤联动机制,提升施救效能。

事故案例警示 强化秋冬季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不仅如此,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泸州公安交警部门将结合事故情况和天气变化,推送交通安全提示信息,结合典型事故案例、突出违法行为以及秋冬季节影响交通安全的重点因素,强化秋冬季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强化路面管控,灵活采取教育、提示、劝导、处罚等措施,深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紧盯酒驾醉驾、超员超速等秋冬季易发多发的交通违法行为和典型事故案例,持续开展大曝光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