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各地多点发力 全力营造“119”宣传月活动浓厚氛围

2020-11-10 17:40: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向姗姗)11月9日是全国第29个消防日,为推动全社会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进一步提升全市人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泸州各地紧紧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广辟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思路,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格局,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助力造势。

江阳:走上街头开展宣传

大队采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手段,走上街头,为辖区群众热心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发放消防安全手册。“阿姨,你看下这是家庭防火知识的内容,请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大队宣传员说道。在大梯步广场宣传点,随处可见这样的场景。消防指战员们拿着消防知识宣传单,向过往群众讲授常见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火场逃生自救、日常防火、用火用电等常识,面对面回答群众们的各种提问。期间,消防指战员们不断提醒过往群众注意冬季防火安全。与此同时,在市民们询问的过程中,大队宣传员还通过列举火灾真实案例,针对火灾类型的特点,详细讲述了火灾的起因、危害及处置方法。此次活动,吸引了大量群众主动了解消防知识、学习消防技能。据统计,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50余次。

龙马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大队走进鱼塘街道民权社区,为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中,带队干部结合社区实际情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讲解常见的起火原因和灭火常识,对如何预防各类家庭火灾,如何正确报火警,油锅、燃气、电器起火如何正确扑救、如何预防家庭火灾、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提醒广大居民遇到火灾时要保持冷静及时离开现场并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等待消防队的救援。随后,向社区居民逐一介绍了灭火器的正确操作方法,并现场指导社区居民进行灭火器操作,极大的吸引了社区居民兴趣,通过理论和实际操作,使现场人员涌动互动,反响热烈。

纳溪:成立宣传小分队摆摊设点

大队紧紧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分别在纳溪区云溪商业街、城市花园广场、泸天化厂区和合面镇设立四个宣传点,精心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实效性强的社会化消防宣传活动。为确保主题消防宣传日活动取得成效,大队成立了四个宣传小分队,分别在活动现场设立了消防宣传咨询台,悬挂消防宣传条幅,摆放消防知识展板,结合全区火灾的特点,精心制作了消防宣传品,印发了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同时,在现场摆放消防车和消防救援装备,供群众参观学习。大队宣传人员和参与活动的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以及社区消防志愿者主动为过往群众分发宣传资料和宣传品,并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解疑答惑,耐心给群众讲解如何预防火灾事故、如何报警、发生火灾怎样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并叮嘱他们把资料上的知识转述给家庭成员,让群众们切身感受到消防安全常识的重要性。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吸引了大量过往群众驻足观看、咨询、领取资料和宣传品。本次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手册3000余本,宣传品2000余份,向群众解答疑问20余次。

泸县:高规格启动仪式

由泸县人民政府主办、泸县消防救援大队承办的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泸县人民政府广场隆重举行。启动仪式现场,大队结合“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设置了消防咨询活动区、消防答题游戏区、消防器材装备展示区等三大区域,现场群众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现场气氛热烈。在消防咨询活动区,大队主官和消防宣传人员积极向群众解答消防安全问题,并将消防安全宣传资料发放群众手中;在消防答题游戏区,群众积极举手参与答题,活动现场井然有序,气氛热烈;在消防装备器材展示区,群众近距离了解消防器材装备,学习消防器材装备的功能用途。

合江:消防知识进校园

大队走进辖区校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扎实推进“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培训中,宣传人员根据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特点,结合近期校园、家庭火灾真实案例,为全校师生详细讲解了火灾的成因、预防措施,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识别消防安全标志、如何正确拨打火警电话等消防知识技能。并现场组织发生火灾时的疏散逃生演练,确保在场的每一位学生、老师听得懂、看得清、学得会。

古蔺:游园会精彩纷呈

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古蔺县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消防游园会活动在古蔺县凯旋城隆重举行。 活动共设消防安全知识讲解、火灾扑救演练、器材装备展示、灭火器油盆体验、消防速度“比一比”、你说消防“我来猜”、消防穿戴“我挑战”、消防知识“我知道”等8项活动。其中,4个活动以现场PK的形式,参与群众通过比赛成绩即可兑换相应的消防创意礼品——合金消防车模型、车载灭火器、消防员创意抱枕、灭火器公仔、消防创意文具盒、消防员钥匙扣等。

叙永:张贴消防宣传海报

大队组织印刷了总队下发的5类消防宣传海报深入全县重点路段、小区及高层建筑进行张贴。期间,大队宣传人员深入社区、商品住宅小区、县城市场、主要街道、汽车站、县政务中心等人流集聚地,进行海报张贴,张贴中,还向过往业主讲解海报内容的注意事项,以及火灾的危险性。目前,全县重点单位及高层住宅小区已对“119”消防宣传海报进行张贴。(图片来源:泸州消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