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付款10分钟“尾款人”就收到了包裹

2020-11-11 08:15: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11月9日,菜鸟西南成都标准2号仓内,工人们正忙碌地对日用品货物进行分拣包装。

“今年的‘双十一’分两段,第二波马上来了,这估计是我们一年中最忙的时候。”菜鸟网络物流部仓储运营四川片区负责人蔡守哲说。

在第一阶段的活动中,家住成都的许女士,在11月1日凌晨0点40分,接到了配送请求的电话。同意后她很快收到了快递,而这距她支付尾款才刚刚过去10分钟。

如此快速的配送,源自菜鸟的新模式——“预售极速达”。这也是该模式第一次运用到“双十一”活动中。这个模式的逻辑很简单,将预售的货物提前配送到距离消费者只剩“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配送站,这些站点往往就在消费者家附近,支付尾款后将很快拿到商品。

今年“双十一”,有20万单商品将采取这种模式。据菜鸟大数据预估,今年西南成都标准2号仓内的“双十一”单量在280万单左右。

蔡守哲很看好这种配送模式,“这对商家、消费者来说,都大有裨益。”对商家来说,预售能够提高商家生产、备货精准度,降低缺货率与库存成本。同时,商品得以提前下沉,更快送达。消费者的物流体验则更好,不用再“漫长等待”。“去年平均到货时间为八九天,在极速达模式下最晚第二天到货。”蔡守哲介绍。

菜鸟正在布局和研发通过大数据技术,在重要节点对各配送点周边的用户购买需求进行精准预判,提前将可能售卖商品放置到配送站。“这需要更成熟的数据产品作为支撑,没有预售定金保障容易出现‘误判’。”蔡守哲相信,这类配送方式将成为今后的大方向。(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唐泽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