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群英谱④丨沈西:铁肩柔情 扫黑除恶女法官

2020-11-19 17:22: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沈西,一名“88后”女孩,是泸县人民法院首批入额的最年轻员额法官,刑庭副庭长。她是同事眼里敢于亮剑的“花木兰”;当事人眼里铁面无私的“女青天”;孩子们眼里柔情温暖的“法官妈妈”。

三年来,沈西慎终如始坚定站在扫黑除恶斗争审判一线,以青春之我,不负韶华,守护龙城泸县公平正义,人民安居乐业,她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忠诚履职站位高全身心投入

2018年初,沈西在接到专项斗争任务时,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尚在襁褓,但她依然义无反顾投身到高强度的扫黑除恶办案一线。

她全身心投入到专项斗争的学习“充电”中。各项部署要求、法律法规和指导意见、典型案例……所有涉及扫黑除恶的内容,都在她的“学习菜单”中。

她全身心投入到宣传发动群众的工作中。作为“七色花”普法宣讲团骨干成员,她走进社区、乡村、校园、企业等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达20余次。她以生动的宣讲,让基层群众了解政策方针、法律法规,提升法治意识。

她全身心投入到以办案传递司法温暖中。在办案中,她注重对被害人进行暖心关怀和依法帮助,并向旁听群众进行细致地辨法析理,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中央和司法机关坚决打赢专项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一身正气法护龙城

沈西常说:“作为一名刑事法官,维护法律尊严就是我的‘胆’,坚守公平正义就是我的‘魂’,守护平安就是我的‘责’。”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三年来,她承担了大量复杂疑难案件的审判工作。

特别是在办理官某某为首的8人团伙校园恶势力犯罪案中,因涉及多名被告人,且受害人系未成年人,该案受到家庭、社会的广泛关注。沈西作为主办法官,耐心细致地对被告人亲属释法明理,宣传政策,阐明校园暴力的严重后果,终使被告人亲属明晓事理,积极配合依法裁判。

同时,沈西夜以继日做好分析研判,完成阅卷笔录500多页、审理报告380余页,并制定审理方案。依靠庭前准备的扎实基础和优秀的庭审驾驭能力,历经3天、每天连续10小时的开庭,沈西圆满完成庭审,并在两个月内进行了宣判,8名被告人均服判息诉。该案的圆满审结,有力打击和震慑了校园暴力犯罪,让众多家长、家庭得以心安,得到社会各界和群众的良好赞誉。

坚守初心肩抗使命

对于使命担当,沈西是这样理解的:作为一名党员刑事法官,必须敢于担当,与黑恶犯罪斗争到底,绝不因专项斗争的收官而停歇,“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一定要坚守初心使命,坚定正义之路。这就是一位青年女法官的的铁肩:担当有高度,办案有态度,还有作为一个女儿、妻子、母亲的温度。

三年来,沈西所办案件数量达年均130件以上,她以铁一般的过硬本领实现办案零差错。2018年以来,她荣立了个人三等功,被评为“全省法院庭审标兵”,所办理的案件和庭审获评“全省十大典型案例”、“全省十佳庭审”、全市“十佳庭审”。

成功的花朵固然艳丽,但其中饱含她的无数心血。她说:“我不觉得苦,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热爱法治事业,所以身体虽然是累的,但心却是甜的”。

沈西就是这样一位雷厉风行、肝胆侠义的女法官,在新时代扫黑除恶的斗争之路上书写着青春之我,不负韶华的法治荣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