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村务公开专项监督试点  小山村里有了“明白账本”

2020-11-24 11:0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 郭荞璐)“以前的公开很复杂,也看不懂,而现在,大家不仅看得懂了,也愿意看了。”11月23日,站在公开栏前看着公示的各类账目,泸州市合江县白米镇金宝山村3组的陈元六一番感慨。

在泸州,村级公开正悄悄发生着变化:以前“我要公示的东西”如今变成了“群众想看的东西”;以前的红头文件如今变成了“口头话”;以前累计10小时才能完成的村级公开工作变成了2个小时……

这些变化,都源于今年泸州市纪委监委以“村”为原点,对村务公开专项监督试点工作的展开。泸州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市治理办负责人王晓霞介绍,按照中央纪委“三盯三公开”要求,泸州市纪委监委以村务公开为“小切口”,从事项梳理、语境转换、模板设计等操作层面理深理透,督促推动民政部门牵头抓好村级公开规范化、精准化、常态化建设工作。目前,该试点工作已在全市126个乡镇街、1475个村社区渐次推广,小山村里有了“明白账本”。

群众在泸县看村务公开  刘传福摄

一节“微课堂”

在“直播”中释疑解惑

11月3日一大早,泸县玉蟾街道九曲河村10组的杜文学就揣着1000多元钱,赶到村党群服务中心给一家四口人缴纳医保。他告诉接待他的村干部:“我儿媳妇昨晚在群里听了你们讲的课,就给我交代要交医保了,所以我今天就赶来了。”

杜文学所说的“课”,是九曲河村率先探索创设的“微课堂”。即村干部利用村(社区)微信群以“语音+文字+图片”方式,每周固定时间在群内就村务公开事项进行“直播”讲解,与村民互动答疑,让在家群众足不出户、务工群众在外地也能及时了解村里动态。

泸县玉蟾街道九曲河村村务公开栏前,村民们正在查阅、讨论村上事务。郭荞璐摄

“我是在其他群里看到有人做微商,受到的启发。”九曲河村村主任刘利笑着说了“微课堂”的由来:“我们村本来也有个‘当家人’微信群,直接利用起来在群里直播,宣讲政策,也相当于一个线上院坝会。”

由于没有经验借鉴、前期准备也不够充分,“微课堂”并没有刘利想象中那么受群众欢迎,有些群众甚至存在怀疑和反感。然而刘利没有泄气,她会同村两委认真分析问题、总结原因,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设置讲课内容,并将“微课堂”的直播时间定为45分钟,课前认真准备、课后认真解答。“根据大家反馈的意见,我们想了很多对策进行完善。”刘利点开微信群高兴地说:“现在每堂课讲完都有很多群众为我们点赞,有些不太懂的就会给我发微信,我再‘课后答疑’。”如今,刘利的微信已经加了1611个好友,大多是九曲河村的群众。

“这群真的好,插秧栽秧、撒药除草这些农时到了,村干部也会在群里提醒一下。”因为方便、实用,“微课堂”不仅让杜文学竖起了大拇指,还从九曲河村推广到了泸县20个镇(街道)、301个村(社区)。

九曲河村“当家人”微信群内,村干部给村民们直播讲解《医疗保险政策》。郭荞璐摄

“通过‘微课堂’,我们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1200余条,解决问题460余个,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泸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玲介绍,为确保村级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泸县纪委监委还建立“微课堂”督查制度,根据群众反馈和讲课情况,督促相关村(社区)及时整改。

一张A4纸

“四合一”看得更明白

“你看上面,有大家的名字,还有享受的标准哦。”11月3日,合江县白米镇金宝山村的村务公开栏前,群众刘福银热心地拉着同村的郭道成,耐心地讲解着村里各项政策的享受情况。

郭道成今年52岁,腿部带有残疾,享受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农村公益性岗位等帮扶政策。虽然字认得不多,但他却是公开栏的“常客”。郭道成告诉记者:“上边有我的名字,大家看到了就会给我讲,每个月10几号就能得到钱,放心得很。”

群众在合江县白米镇金宝山村看村务公开  刘传福 摄

“现在一张纸就说清楚了,我们想知道的都在上面。”刘福银告诉记者,他通常比较关注低保和村上的资金、项目情况,但以前公示很笼统,密密麻麻全是字,根本就看不懂。刘福银指着公示栏说,现在小到买了12元一把的扫把、村上余额收到12.57元的银行利息,都一一罗列出来,一目了然。

这是金宝山村探索的“四合一”村级公开模板,即将惠民政策享受的标准、流程、明细、电话四个要素浓缩在一张A4纸上。此外,该模板在金宝山村试点的过程中,又根据群众实际反映,健全完善了“不能享受条件”这一要素。金宝山村第一书记税裴沛告诉记者,当时有群众对照着标准,想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但经村干部了解,其已享受工伤保险等6项政策,因此无法再享受。“所以我们吸取试点经验,又明确了‘不能享受条件’这个要素。这样不仅群众看得更明白,村干部的解释工作也少了,负担轻了很多。”税裴沛说。

合江县白米镇金宝山村,根据“四合一”村级公开模板进行资金公开。郭荞璐摄

“四合一”在金宝山村试点成功,也给其他村鼓足了信心,目前,“四合一”模板在合江全县推广,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一本流程图

“上访户”变身“监督员”

“各位群众,今天是百花村‘游沙湾——长岭埂’公路的‘交账会’,这条路即将验收,希望沿线群众主动参与公路维护……”“我愿意!”11月4日,在叙永县叙永镇百花村召开的“微协商”院坝会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永华第一个报名,积极主动参与公路的维护。其实,此前,他还曾经是一名“上访户”。

张永华,从“上访户”转变为“监督员”,便是叙永县村务公开专项监督试点工作产生的变化。张永华今年72岁,曾因公路项目决策、实施等方面信息不通,带头到镇、县纪委多次信访。后来,他参加了几次村上“有事来协商”院坝会后,张永华对村上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在其最关心的“游沙湾——长岭埂”公路拓宽硬化项目中,张永华主动承担了就近群众占地协商工作;同时,他还被村委邀请担任公路施工质量“监督员”,组织养护管理等工作。

叙永县叙永镇百花村“有事来协商”院坝会 刘传福 摄

今年以来,叙永县落实“三盯三公开”要求,专门成立了县级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并由叙永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推动,叙永县民政局主责,18个职能部门协同,乡镇党委政府、村“三委”各司其职,分三批在9个乡镇118个村(社区)开展了村级公开专项监督试点工作。

针对村干部在权力行使和服务群众过程中存在的权力滥用、监督薄弱、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等问题,叙永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叙永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囊括重大决策、“三资”管理、救济救助等41项小微权力,厘清了村干部小微权力“边界”。同时配套编制了《叙永县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将各项权力事项以群众容易理解、看得懂的图表形式进行逐条细化,对具体事项名称、责任主体、行使依据、运行流程、过程公开等进行明确。

叙永县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做好村务公开专项监督试点“后半篇文章”。郭荞璐摄

“现在我们照着流程图来进行村级公开,从机制上梳理清楚,解决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也真正给基层减负。”叙永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胡翔坦言:“以前是只喊公开、没得标准,现在梳理出来了流程图,各个公开事项也设了模板,不仅村上易操作,也知道具体该监督哪个环节。”胡翔介绍,从县、乡(镇)纪委和村监委来说,清单和流程图让“监督者”更懂业务,有效提升日常监督的精准化和专业化;从村(社区)干部而言,有利于提升服务群众的效率和水平,流程图具有规范的指导意义;从群众监督而言,村(社区)根据当前工作重点,配套选定流程图通过村务公开栏等实现公开,有助于提升对村务工作的知晓度,凝聚群众监督合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