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泸州江阳区170余人“学”生活垃圾分类

2020-12-09 21:49: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龙欣雨 胡容)12月9日,泸州市江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培训会暨工作部署会在江阳会堂召开。江阳区高质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物业公司负责人、所有区属中小学校分管副校长、大型商业综合体负责人、大型独立酒店负责人、区属农贸市场负责人、团区委志愿者等17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会。

会上,泸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环卫科副科长王伟就“为什么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怎样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怎么做”三个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向与会人员讲解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重点、难点及相关知识。

据王伟介绍,泸州市生活垃圾采用焚烧为主、填埋为辅的形式处理。目前泸州市有垃圾焚烧发电厂两座,泸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能力1500吨/日,主要处理三区、泸县、合江县生活垃圾;古叙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能力600吨/日,处理叙永县、古蔺县生活垃圾。泸州市生活垃圾量以每年15%的增速增长,2019年城市(县城)生活垃圾量为64万吨,预计2020年生活垃圾量将达70万吨以上,给现有生活垃圾末端设施造成巨大压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势在必行。

2020年6月2日,泸州市政府八届85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从今年起,泸州主城区和县城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农村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泸州市城镇生活垃圾以“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为分类类别。

“听了今天的培训会让我对生活垃圾分类更加清晰、明确,对以后开展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正如王伟老师所说的,物业公司是生活垃圾分类的负责人,在原有的垃圾分类基础上,接下来我们物业公司将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人员培训、让垃圾分类走进家家户户。”泸州现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保洁部负责人邓青琼说。

江阳区副区长、高质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王高承要求,要紧盯目标,认清形势,增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2020主城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50%以上;2021年主城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2022年主城区规范运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成效”;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快速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要高标准完成示范创建任务;高效率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面统一收集设施标识;全方位开展宣传造势;要明确责任、强化考核,扎实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各镇街、区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安排专人对标对表推进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紧密结合江阳区实际制定生活垃圾分类考评办法,推进垃圾分类各项目标落地落实,对不按要求落实垃圾分类或履职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