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回收后积分换书籍 泸州首家校园环保驿站运行顺利

2020-12-10 15:38: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盛琴 周小琴)“我们要把这些垃圾拿到那个环保驿站去换积分!”12月9日,在泸州市忠山学校校园内,一个小姑娘抱着一堆硬纸板高兴的说。“可以用积分兑换礼物,还可以换书看呢!”孩子们争先恐后的说着。

原来,泸州市忠山学校校园环保驿站是泸州市首家校园垃圾分类智能化专业化项目,学生将垃圾分类投放后可获得积分,积分又可兑换书籍等奖品。

忠山学校的环保驿站位于教学楼旁边。驿站正中设有回收垃圾的摆放处。驿站的墙上挂有“金属”“织物”“纸类”“塑料”“有害垃圾箱”等垃圾分类的宣传牌。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环保驿站由可回收智能设备和积分兑换设备组成,在可回收智能设备窗口,学生刷积分卡或面部识别后,将垃圾扔进对应的窗口,智能设备会自动计算垃圾的重量,进行积分;孩子们可以在积分兑换设备里兑换小礼品。同时,学校与社会协同教育,开创校园和周边商户合作宣传垃圾分类的模式,率先与川江文创书店结成联盟,用积分在书店兑换书籍,形成了垃圾分类——获取积分——消费积分——垃圾分类的良性循环。今年10月智能环保驿站投入使用以来,学生参与分类投放的可回收物达500多斤,积分兑换奖品100余件。

除此以外,环保驿站还设置有阅读区、环保造物展示区和科普教育区三个区域。阅读体验区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教材、宣教书籍,供学生们阅读学习。环保造物展示区里,展示了学生优秀的环保造物作品,旧物改造处处彰显文明的足迹。科普教育区针对学生的特点,制作了生活垃圾分类科普动画片、小视频,供学生们观影互动,让孩子们在乐中学习,进一步巩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成果。

环保驿站投用以来,实行积分激励制,调动了学生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垃圾分类的兴趣,让孩子们在兴趣中得到教育,为泸州市江阳区教育系统垃圾分类提供了可参照的样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