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走进合江丨榕山镇回洞桥村:扶贫车间里的姐妹花

2020-12-13 14:47: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12月13日,四川日报04版(点击图片看原文)

□周梦颖林嘉薇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兰楠付真卿

哒哒哒……11月25日下午,合江县榕山镇回洞桥村的扶贫车间传出阵阵缝纫机高速运转的声音,制衣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他们大多是回洞桥村及周边的贫困户,手艺最为纯熟的要数陈声贵和她的好姐妹马明湖。

十一月二十五日,合江县榕山镇回洞桥村扶贫车间内,制衣工人们正为车间新一批订单埋头赶工。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肖雨杨摄

陈声贵是回洞桥本村村民。回洞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287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12.2%,是省级贫困村。2017年,回洞桥村采用“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引入制衣公司,由村级产业扶持基金投入80万元,把扶贫车间办到了家门口。

招工时,陈声贵最先报了名。“现在每个月都可以拿到2500元以上。”每天出门到车间干活,1分钟不到,20步路就能到,农忙的时候也可以兼顾到家里。

马明湖是邻村梧桐山村人,她和陈声贵是在去县城的班车上认识的。“我干缝纫已经快50年了,以前我自己买布回家缝制衣服,做好了再拿到县城去卖。就这样攒出了两个娃娃读书的钱。”马明湖说。班车上,陈声贵看了马明湖缝制的衣服,感叹她手艺好,便劝说她到扶贫车间上班。

马明湖来车间一看便留了下来,一干就是近3年。马明湖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以前我是独立做完整件衣服,一天只能做一件,除去成本每件赚2元,一个月就赚60元。现在车间流水线,我只负责给领口缝线,一件工费1角2分钱,一天能做600多件,一个月最少也能挣2000多元。”

回洞桥村党支部书记周守辉介绍,这个扶贫车间为陈声贵这样的贫困户提供了50多个就业岗位。工人们通过计件制和灵活工时,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村民荷包鼓了,村集体经济也增收。回洞桥村的扶贫车间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村集体每年可获得3万元的保底租金和利润部分70%的分红,这些都将用于贫困户二次分红和充实基金。

建扶贫车间,只是近年来回洞桥村帮助群众脱贫增收的其中一项举措。2015年以来,四川省总工会、泸州老窖集团、西南医科大学等单位对回洞桥村结对帮扶,累计投入1.26亿元,大力实施四好新村共建、基础设施共通、产业发展共融、公共服务共享、民风家风共创“五大行动”,全力打造省级脱贫攻坚示范村,并辐射带动周边7个村致富奔康。

2017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23万元,2018年突破100万元,2019年达到127.8万元。2019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6500元,回洞桥村成功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020年成功创建泸州市文明村、省级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