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走进合江丨朱老伯种出“花椒王”

2020-12-13 14:50:4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12月13日,四川日报04版(点击图片看原文)

□林嘉薇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付真卿兰楠

“我的花椒比其他地方的都要香,不信你们闻!”

11月25日下午,58岁的朱志杨在坝坝会上推销他家产的花椒,很难看出他是个身患重病、曾被医生“判了死刑”的人。

朱志杨是合江县白鹿镇柏松村人,2016年被确诊身患重疾,医生告诉他仅有不到4年的寿命。同年,妻子也患了重病。膝下又无子女,二人意志消沉,生活日益窘迫。

2017年秋,白鹿镇党委政府动员群众种植花椒,朱志杨在第一书记、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开始学习种植技术。“最开始我投了200多元,就卖了1000多元,我是越做越有信心。”朱老伯激动地向记者介绍。

2018年,新任第一书记张涛了解到朱老伯家的困难,通过村委评议、公示等环节,将朱志杨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家解决了大部分医疗费用。一方面有了为之忙碌奋斗的事业,一方面在医疗费用上又有一定报销,朱志杨感觉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了。

今年白鹿镇“花椒王”评选大赛,朱志杨种植的一株花椒以单株鲜产27斤获得“花椒王”称号。他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奋发向上的精神让生活发生了改变,走上致富道路,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在坝坝会上,刚介绍完花椒,朱志杨又开始推销他的蜂蜜。他的荔枝蜜和桂圆蜜已经卖到了上海、昆明等地,每斤能卖到100元。“我中午从来不睡午觉,他们睡觉,我就抽空搞我的蜂蜜。”面对这么多人推销自己的产品,朱志杨又高兴又紧张,脸上是幸福的笑容。

扫码看“百县千村行”更多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