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丨推动城市交通再提速 建设高品质宜居泸州

2020-12-15 21:09: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陈向前)“简单来说,就是像外卖一样,下订单送货,效率更高。”12月14日,泸州市二环路(高新区A.B段)建设现场,来自泸州市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管理第一中心的驻项目现场负责人黄建正在介绍项目的智能化钢材生产线。

陈向前摄

据黄建介绍,城市道路的建设一直备受市民关注,项目部也在使用不少“黑科技”来满足高质、高效建设的要求。例如二环路(高新区A.B段)就用上了承建方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线。

二环路(高新区A.B段)项目经理张二峰介绍,智能化生产线的优势在于,项目部提前就将设计好的钢件录入了系统中,施工现场需要什么,就可以通过手机在平台上下单,生产线就可以按照时间长短、优先程度进行排单。而由于生产线采用了大量机械生产设备以及实时监控,整体的生产效率和质量都能够得到提升。张二峰说:“就像流水线一样,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把控,还有监控可以随时看到生产情况,生产更规范,质量自然就提高了。”

陈向前摄

黄建告诉记者,而二环路作为环线交通,是近年来泸州市城市交通规划的重点工程,具有串联城北、城西、城南等多个地区的作用,今年7月启动建设的二环路(高新区A.B段)总长14.5公里,建成后将连接城南组团与沙茜片区,为周边群众出行以及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便利。

二环路仅仅是泸州市城市交通提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为满足城市发展需求,便捷民众出行,像这样的城市交通工程还有许多。

陈向前摄

12月11日,泸州长江六桥主桥3号墩0号块完成混凝土浇筑,而截至目前,泸州长江六桥滨江路工程、北连接线工程已完成交验,南连接线工程现已基本完成,基本具备竣工交验条件。这座备受关注的大桥正在不断加快建设进程,预计2022年建成达到通车条件。

另一面,泸州长江二桥也有新进展。据泸州市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管理第一中心工程二科驻项目现场负责人黄金河介绍,目前泸州长江二桥西连接线已进入道路面层铺筑阶段,预计12月份具备通车条件,而大桥主体有望于2023年实现功能性通车。

陈向前摄

据悉,泸州长江六桥作为泸州城南至城北的重要快速通道。建成后,将实现周边过境交通的快速转换,拉近城西、城南、纳溪组团之间的距离。而泸州长江二桥建成后,也将形成一条连接国窖大桥与张坝景区北门周边的快速通道,并且便利沙茜片区、泰安、黄舣等地区居民。黄金河说:“几座大桥再加上2环路,城市交通压力会大大缓解,泸州主城区和周边地区县、乡镇的近百万市民的出行也会更加便利。作为主管单位,住建局一直在尽全力推进这些工程。”

陈向前摄

除了市民关注的大桥以及二环路,“十三五”以来,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在城市交通上下了许多功夫。2018年,泸州沱江六桥建成通车后,作为泸州城区西侧南北向过江快速通道,已经承担起城北、城西、城南片区的交通连接任务,不仅缓解了交通压力,更拉动了地区经济发展,如今大桥周围已是小区、商圈林立,热闹非凡。而早在2016年建设完成的忠山隧道,通过与国窖大桥的连接,让沙茜地区与主城区中心半岛的车程从40分钟缩短至10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多修路,泸州还在优化道路上做了不少工作,以江阳区酒城大道灏景雅筑周边道路白加黑改善为例,十三五以来,泸州市不断对城市道路进行优化改善,将狭窄、易滑、易积水等影响市民出行的百余条道路进行了改造优化。

据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云春介绍,“十三五”以来,泸州市实施城建基础设施项目357个,完成投资约530亿元。全市新增道路509公里。李云春说:“在‘十三五期间中,泸州着力提升城市品质。通过新建、改造优化城市道路,建设跨江通道,开展海绵城市试点等举措已经打造出组团式、串珠式的大城市路网框架。随着各项城市交通的交付,城市交通将再提速,助力泸州建设高品质宜居生活地。”

    编辑推荐